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理事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10日,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东道国活动期间,国家湿地研究中心与中国林业出版社联合主办了“泥炭地保护恢复研究与我国重要湿地成果发布”研讨会,并召开了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理事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国家湿地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研究员等2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湿地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鲍达明副司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介绍了中国政府自1992年正式加入《湿地公约》的30年来我国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湿地保护修复等方面的系列成绩。姜明,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于子成研究员,《Wetlands》期刊主编、美国北达科达州立大学Marinus Otte教授,英国班戈大学Christian Dunn教授等围绕国际泥炭地保护恢复研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作了学术报告。成果发布阶段,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编的《中国沼泽志》(第二版)和《生态学透视:湿地生态学》、中国林业出版社自然保护分社主编的《湿地光影丛书》和《湿地中国科普丛书》新书成果正式发布。

                                                                                                                                                                                                               

国家湿地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鲍达明副司长致辞

  研讨会后,召开了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理事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等5家常务理事单位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等12家理事单位的代表,以及理事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武海涛研究员主持。

                                                                                                                                                                                                                 

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秘书长武海涛研究员主持会议

  姜明介绍了国家湿地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意义以及本次会议的目的,并对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理事会未来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国家湿地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国栋向与会理事介绍了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的成立历程和组织架构,并详细汇报了国家湿地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计划。

                                                                                                                                                                                                                 

                                                           国家湿地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姜明研究员致辞

                                                                                                                                                                                                                 

国家湿地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国栋副研究员进行理事会工作汇报

  国家湿地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学术引领、研究平台、交流纽带、咨询智库的作用,积极协调理事会高质量做好我国湿地研究、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理事会从国家和社会需求出发,积极承担湿地领域各类国际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大力推荐理事会成员加入全国湿地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专家组等国家咨询决策部门,参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主持提交关于松嫩鹤乡国家公园等多项政府咨询报告,协调制定小微湿地保护等我国湿地保护领域多项标准规范;大力加强理事会科研平台一体化建设,获批兴凯湖、长江河口等多个不同湿地类型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高水平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在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湿地保护领域系列学术论文;承办双清论坛等湿地领域高级别会议,凝练我国湿地保护和修复领域亟需解决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开展针对内陆沼泽、滨海湿地、通江湖泊等不同类型湿地的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产生重大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国家湿地研究中心未来将继续组织开展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湿地保护战略行动、国际合作及后续履约事宜,协调推进湿地领域重大专项的立项工作,为落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长江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行动方案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

                                                                                                                                                                                                                 

                                                                             部分现场参会理事及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