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主要沼泽湿地植物种质资源调查”项目2021年度会议在长春顺利召开
       2022年2月22日,由东北地理所牵头承担的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主要沼泽湿地植物种质资源调查”项目2021年度会议在长春顺利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国家科技基础平台中心处长王祎、李笑寒,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处长段晓男等项目管理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副所长武海涛,相关科研管理人员及项目承担、参与单位等50余名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组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吕宪国研究员,吴东辉研究员,刘艳杰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崔保山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雷光春教授,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高级工程师蔡杰和财务专家高级会计师李涛、高静组成专家组。

                              

       王祎和段晓男先后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项目内部组织管理,保证各个课题、各个专题之间的及时交流,做到面对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段晓男强调要不忘初心,面向国家需求,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姜明代表项目依托单位感谢各位领导参与会议,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督促项目高质量完成。 

  陈宜瑜院士主持了项目和各个课题的汇报。刘艳杰研究员对项目的总体情况、项目年度进展、预算执行、项目组织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和未来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课题年度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内容,并对项目组全体成员攻克困难、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取得的进展予以肯定。同时专家组建议在未来的调查中进一步确定广布种和稀有种的种下遗传多样性;争取为未来种质的新发现、新保存技术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对湿地中的沼泽物种和其他物种进行区分;在保证指标顺利完成的情况下对数据进行进一步提升等。 

  最后,陈宜瑜院士总结会议,感谢各位专家组成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建议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改善项目实施方案,继续为我国沼泽湿地种质资源的保护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