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典型退化湿地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20218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典型退化湿地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长春顺利召开。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为组长,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心傅伯杰院士等组成的绩效评价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以及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副所长武海涛等9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首席吕宪国研究员介绍了立项背景和课题综合绩效评价要求。各课题负责人对典型退化湿地生态系统格局、功能演变规律研究、退化湿地恢复生态补水及湿地生态水文调控技术研发、退化盐碱湿地植被生态恢复与重建技术研发、退化盐碱湿地重要栖息地修复与功能提升技术研发、退化淡水湿地植被生态恢复与重建技术研发、退化淡水沼泽湿地迁徙水鸟重要栖息地修复与功能提升技术研发、退化泥炭沼泽结构性修复与碳汇功能提升技术研发与示范、退化湿地恢复与重建综合示范八个方面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工作进展、亮点性成果以及示范应用、组织实施管理及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对各课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质询、论证。专家组认为,专项在执行期内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通过研究东北退化驱动机制与恢复机理,研发了湿地生态补水与水文调控技术、典型盐碱湿地和淡水湿地植被恢复技术、水鸟栖息地恢复与功能提升技术、泥炭沼泽湿地碳汇功能提升技术,结合示范工程开展了技术应用示范,形成了以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应用示范为一体的东北典型退化湿地恢复与重建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