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湿地保护与恢复技术培训会议”在长春成功召开

        20201210-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长白山湿地与生态吉林省联合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湿地保护与恢复技术培训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46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湿地保护区、省级湿地管理部门的160余位湿地工作者参与。 

  培训会由东北地理所佟守正研究员主持。东北地理所副所长武海涛研究员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专业培训能够使大家在湿地保护与恢复方面有所收获,并祝愿培训会圆满成功。 

  此次培训会议涉及五个主题,共14个报告,既有理论普及,又有实践传授,内容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东北地理所吕宪国研究员、邹元春研究员、刘波高级工程师就湿地科学基本理论与方法,湿地水文、土壤监测,常见湿地植物辨识与监测等方面开展了讲座;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与保护研究所钱法文研究员、江红星副研究员和东北地理所王琳助理研究员在中国的候鸟与迁徙、湿地水鸟识别与野外监测、水鸟栖息地修复与管理等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与进展;河北大学刘存歧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王升忠教授和东北地理所武海涛研究员、安雨副研究员、佟守正研究员分别就泥炭地、内陆浅水湖泊湿地、内陆退化沼泽、湿地植被恢复,以及退化湿地综合恢复技术构建方法与应用等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相关案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袁军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中的相关内容,并重点介绍了我国三个具有代表性重要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的成功经验;东北地理所文波龙助理研究员和张文广副研究员就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和湿地保护区适应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培训期间报告人与会者进行了研讨交流,气氛热烈,获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最后佟守正研究员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简短总结。 

  湿地科学基础理论、关键修复技术和科学管理等关键内容,是我国湿地资源保护与科学修复事业发展过程中的迫切需求。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能够为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湿地管护单位及生态服务企业提供丰富的湿地恢复领域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并将加速湿地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进程,最终促进我国湿地恢复向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进而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