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哈尔滨-长春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召开工作总结交流会

20209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哈尔滨-长春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工作总结与交流视频会议顺利召开。项目跟踪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王会军,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研究员陈尚芹、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陈良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山陵、暨南大学教授郑君瑜、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孔少飞,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处长王磊,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副所长姜明、科研计划处处长武海涛、财务管理处处长李涛,项目首席修艾军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武海涛主持。 

  王磊代表项目管理单位讲话,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项目组进一步提炼成果、突出东北特色,并预祝会议取得理想成效。 

  何兴元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与会专家及项目成员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项目主持单位,东北地理所积极履行项目管理跟踪职责,保障项目顺利进行;项目在秸秆燃烧排放清单和管控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项目圆满达成目标。 

  修艾军对项目执行以来的突出进展做了总结。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完善了哈长城市群大气污染立体监测-解析体系,建立了本地化排放因子与排放清单,改进并优化了大气污染模式,提出了预报预警系统优化方案,开发了联防联控软件平台;同时已发表SCI论文40篇,完成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6套,联防联控方案、分析报告、咨询报告20余份。项目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研究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汇报。 

  专家组对项目及各课题目前取得的成果与进展表示肯定,提出在项目结题前,项目各课题间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凝练成果,突出特色,针对东北气候特点,做好哈长城市群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