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来东北地理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91016日,应水文与水资源学科组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严登华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生态航道建设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的精彩报告。

  严登华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讲话精神,系统介绍了生态航道理论基础内涵、河道航运对水生生态的影响、生态航道建设的关键科学问题等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重点阐述了航运建设地貌结构变化、污染排放和噪声对水生生态、水动力特征、水环境等相关影响;提出了针对生态航道建设急需解决的生态航道评价体系及标准、航道绿色疏浚与维护技术、水生生境修复与重建、适宜生态流及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

  与会科研人员就生态航道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中,严登华还从重大自然灾害的生态环境影响及应对措施、灾害发生情景下监测与通讯设备研制和多要素综合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和国家需求。此次学术交流内容丰富,讨论深入,丰富拓展了相关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