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中国湿地论坛(第四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青岛成功召开

中国湿地论坛(第四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于2019920-23日在山东青岛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国家湿地研究中心、国际湿地科学家学会中国分会协办,青岛大学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教授,美国罗德岛大学王野乔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吕宪国研究员,国际湿地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克林研究员等湿地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盛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姜明研究员主持了大会开幕式,鲍达明和于永明在开幕式进行了讲话。姜明代表主办方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研究生的到来表示了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鲍达明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我国湿地保护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同时,鲍达明高度评价了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在我国湿地保护事业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于永明对来自全国的湿地科技工作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近年来青岛大学在湿地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本次大会以“湿地保护与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王野乔教授、吕宪国研究员等5位学者进行了大会报告,报告围绕湿地应对气候变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关键生态过程、湿地保护与恢复等方面做了深入讨论交流,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为参会学者们提供了丰富的学术盛宴。

               

会议围绕“湿地生态过程与服务”、“湿地与气候变化”、“退化湿地修复与管理”、“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其保育”、“湿地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湿地资源合理利用” 6个议题,共有108个口头报告、20余个墙报进行了学术交流。各分会场报告内容充实、阐述深入,与会人员互动讨论频繁,气氛热烈。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武海涛研究员主持。青岛大学郗敏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卜兆君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明祥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波博士等分别代表各分会场召集人,对分会场报告进行了总结。闭幕式上,还公布了评选出的研究生优秀学术报告和优秀墙报获得者名单。吕宪国研究员、姜明研究员和王升忠教授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中国湿地论坛(第四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青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百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全国湿地领域研究学者提供了学术研究交流的平台,通过与会学者间的互动交流及后续的科研合作,为新时期我国湿地科学的深入发展和我国湿地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