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英国斯旺西大学Stefan H. Doerr教授和Cristina Santin博士到东北地理所做学术交流

    8月13-22日,应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湿地演化与生态功能学科组邀请,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ildland Fire杂志的主编Stefan H. Doerr教授和JGR-Biogeosciences杂志的副主编Cristina Santin博士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野火领域的科学问题开展了详细的讨论。

  交流期间,Stefan H. Doerr教授和Cristina Santin博士在所内人员的陪同下共同对我国自然火灾发生频繁的大兴安岭地区典型森林沼泽进行科学考察。为满足地方需求,于8月18日与毕拉河林业部门举行了森林防火管理方面的座谈会。毕拉河林业局以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领导和各林场基层管理人员介绍了毕拉河林区的林火状况和林火管理情况;两位专家及本学科组高传宇博士也基于自己的研究经验,向毕拉河林业局人员介绍了欧洲、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等地的森林防火的经验和手段,同时也针对林业部门关于如何监测雷击火、如何应对森林可燃物积累、以及气候变化对森林火灾的影响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希望在今后寻找更加深入合作的机会,开展林区野火的科学研究及管理。

               

              

学术交流期间,来访专家与我所科研人员围绕“野火频发背景下的脆弱泥炭沼泽”开展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其中Stefan H. Doerr和Cristina Santin分别做了题为“A global overview of fire occurrence and their carbon emissions, and the role of fire in UK peatlands”和“Black & White Charcoal and ash in wildfire-affected landscapes”的精彩报告。Stefan H. Doerr介绍了野火作为自然界中最普遍的现象之一,既广泛存在于自然生态系统中,又同时对社会经济、生态系统、环境质量造成不可忽略的影响,并介绍了英国泥炭沼泽的分布情况以及野火对泥炭沼泽的影响。Stefan H. Doerr同时指出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未来野火发生频率和强度将会明显增加。Cristina Santin介绍了野火对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影响,基于其实验数据推测野火所产生的热解碳作为重要的野火产物,约占野火碳排放总量的28%。结合其在英国的野外观测和实验室模拟的工作经验,介绍了野火过后土壤表面残留的热解碳和灰分对土壤碳循环过程的长期影响。东北地理所王国平研究员、赵红梅博士和高传宇博士分别就泥炭沼泽演化、火烧过程对区域大气环境影响以及热解碳的古环境应用等方面向英方人员进行详细介绍并进行了充分交流。这次学术交流,对我们今后开展评估野火对泥炭沼泽影响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一次了解野火、加强国际视野的机会。

       

        

 交流期间,双方就野火领域国际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针对2019年8月21日Nature在线发表的学术论文“Increasing wildfires threaten historic carbon sink of boreal forest soils, Nature, 2019, 572, 520–523”中所阐述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并共同在公众科普平台“The conversation”上发表实时评论文章“Increasing wildfires threaten to turn Northern Hemisphere’s boreal forests from vital carbon stores into climate heaters”。针对2014年加拿大森林大火对北方森林以及林下泥炭沼泽中土壤碳库的影响向公众进行介绍,并得到Yahoo等国际媒体的转载。

            

                                              英方来访人员简介

  Stefan H. Doerr 教授 (斯旺西大学自然地理学教授),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野火影响方面,包括对景观碳动态,火灾对土壤和水质的影响,以及全球火灾模式,趋势和风险;涉及实验室和野外野火,实验室模拟和建模方法。2018年入选高被引学者。自2008年以来,任火灾科学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ildland Fire的主编; 2011年,以最年轻的获奖者身份获得了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颁发的Philippe Douchaufour奖章以表彰其在土壤科学的杰出贡献。

  Cristina Santin 博士(斯旺西大学高级讲师、SêrCymruII研究员)。与Stefan H. Doerr教授合作,重点关注土壤和沉积物中的有机物和碳的特征,燃烧过程中的化学转化以及火灾效应的模拟。(i)开发了用于量化和表征热解炭和碳屑的新方案; (ii)合作参与澳大利亚和北美的火灾研究活动, (iii)在EGU和AGU会议上组织专题,讨论火灾在碳循环模型中的作用。目前为JGR-Biogeosciences的副主编,以及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的特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