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东北地理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在美国成功举办项目交流会议

2019729日至89日,应美方合作团队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邀请,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一行,前往美国组织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北方冻土区沼泽湿地退化过程及恢复机制研究”项目交流会议,并对美国阿拉斯加中高纬度湿地进行野外联合考察。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宋长春研究员、吕宪国研究员、姜明研究员、佟守正研究员、王国栋副研究员等项目核心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730-31日,中美双方在美国西雅图市举办了学术报告会和项目研讨会。学术报告会由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侯爱新教授主持。来自中美双方的六位科学家分别围绕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及驱动力、湿地退化过程与生物多样性保育、气候变化与湿地物种扩张、湿地恢复理论与技术、湿地恢复效果评价、湿地植被恢复的生态学机制等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详细介绍了在各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报告内容充实、汇报精彩、讨论热烈。

      

                                 中美湿地学术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后,项目负责人何兴元研究员主持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议。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沼泽湿地退化时空分布规律及驱动机理、优势植物/微生物群落动态、生态水文过程以及沼泽湿地恢复潜力与调控管理四个方面对各课题研究目标、合作内容、研究进展、成果产出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何兴元分别对各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部署。同时希望中美双方科学家以此项目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切实开展长期有效的实质性合作,继续联合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扩大国际学术影响力。美方项目组成员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侯爱新教授、美国地质调查局Christopher Swarzenski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做报告。

    

                              国际合作项目进展与实施方案研讨会

 81-3日,何兴元一行对阿拉斯加州最大的湿地观测试验站--楚加奇湿地公园和最大的滨海湿地分布区--基奈河口湿地进行了现场调研。在楚加奇湿地公园,详细了解了冻土区湿地野外长期定位监测及生态保护工程,调研了该区冰川退化过程及湿地形成与分布现状,考察了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及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现状。在基奈河口湿地区,实地考察了河口湿地区的范围和边界、湿地植被恢复与保护生态工程、大型水禽、野生动物迁徙及鱼类洄游特征及保护现状,以及河口湿地渔业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相关措施。

   

                             考察阿拉斯加基奈河口湿地

 84-7日,何兴元一行对阿拉斯加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迪纳利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进行考察,重点考察了高纬度冻土区苔原湿地形成的水文、地形及地貌特征,典型苔原湿地植物、大型湿地水禽、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生境,以及冻土退化现状及其引起的湿地生物多样性退化过程及保护现状。实地调研了美国苔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技术措施及管理方案,并就湿地动物栖息地恢复、保护区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考察阿拉斯加苔原湿地

 此次交流出访行程紧张而充实。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具体任务,召开了学术报告会和项目研讨会。进一步梳理和总结了近两年来的研究进展,明确了合作研究方向,确定了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及具体工作计划。野外考察深入详实,在冻土区湿地形成与演化、泥炭资源保护、水资源调控、河口区湿地生态工程、苔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栖息地恢复等方面交流效果明显。本次交流出访为顺利执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既定任务,加强与国际湿地恢复领域的深入接轨和实质性合作,推动我国在冻土区沼泽湿地恢复与调控管理领域的综合研究水平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