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东部农区土壤动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春成功召开

    2019年4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东部农区土壤动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春市召开。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综合处处长王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治平研究员、项目承担单位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副所长姜明,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明主持。

  项目专家组由南京农业大学胡锋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乔格侠研究员和朱朝东研究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徐明岗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李永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殷秀琴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员何兴元研究员、吕宪国研究员和王志春研究员组成。

                  

何兴元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长期支持,并表示东北地理所将全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李加洪代表项目管理单位作了讲话,强调“中国东部农区土壤动物多样性调查”的重要性,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将对推动和提升我国土壤动物多样性工作水平以及促进东部农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求项目和各参加单位要按照任务书,制定好项目和课题推进时间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娄治平代表项目主管单位作讲话,指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要提升站位和认识,加强课题间的协作攻关和交叉研究。

                

               

论证会上,胡锋主持了项目和各课题汇报。吴东辉研究员就项目背景、研究内容、考核指标、项目运行机制以及土壤动物多样性整体调查方案等作了详细报告。邱江平教授、刘冬研究员、孙新博士、梁文举研究员、刘颖教授、张卫信教授和宋开山研究员分别代表各自课题做了实施方案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对项目的组织实施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实施方案较为具体,可操作性强,针对项目实施中全国性标本跨类群采集、保存、数据汇总以及课题间的协调机制提出了重要的、有建设性的建议。项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实施方案。会议同时进行了项目数据汇交和财务政策的培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乐夏芳和白燕两位专家就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数据汇交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指导。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李涛处长就国家科研专项经费支出管理进行了充分的介绍并解答了大家关切的财务执行问题。

              

               

              

    最后,何兴元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做了总结讲话,感谢专家对项目提出的中肯建议。他强调东北地理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加强项目的一体化实施,履行法人责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要求各参加单位按照专家意见完善实施方案,并加强协作和联合攻关。

  此次会议通过专家咨询进一步明确了项目重要性认识,明晰了项目任务,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土壤动物种类繁多、个体密度巨大,是国家重要生物资源,具有极大生态、环境和经济价值。当前,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急剧变化的环境极大地改变了农业生态系统土壤动物多样性。东部农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农业生态系统集中分布区,在我国生态与经济建设中居于重要地位,该区域正面临土壤动物多样性大量丧失和部分动物资源枯竭的局面,严重威胁土壤健康与区域生态安全。迄今,东部农区系统的馆藏土壤动物标本和多样性基础数据依然严重缺乏。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共全国18家在土壤动物不同类群经典分类、标本馆藏、数据库平台建设等方面具有扎实基础和雄厚实力的高校和科研机构;针对东部农区所属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和华南的19个我国省市及内蒙古大兴安岭以东部分地区开展土壤动物多样性及其物种分布普遍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