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东北地理所与中国林科院共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研究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特色所建设,进一步加强研究所湿地生态监测网络平台建设,适应相关科研任务需求,东北地理所在海南东寨港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建了红树林湿地生态研究站。 

        近日,东北地理所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三方代表在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举行了共建中国科学院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研究站的签约和揭牌仪式。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副所长尹光天研究员和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程伦吉副局长出席了仪式。 

                                  

        东北地理所是我国最早专门从事湿地科学研究的机构,长期从事湿地基础理论、生态修复和合理利用等综合性研究,是中国科学院湿地研究中心和中国生态学会湿地生态专业会挂靠单位,拥有多处湿地生态长期监测台站。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红树林湿地为主的北热带边缘河口港湾和海洋滩涂生态系统及越冬鸟类栖息的重要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为我国首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之一。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位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2004年晋升国家林业局生态定位站,是国内首个以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生态过程为研究对象的湿地生态站,技术依托单位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主要开展红树林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防灾减灾效益等研究。三方共建湿地生态研究站,将更好地深入研究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保护和恢复红树林湿地资源,促进湿地生态研究平台建设。 

                                    

        三方代表实地考察了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红树林试验场、红树林育苗苗圃基地与东寨港红树林博物馆;并对相关研究热点和共同关心的生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红树林遥感监测、湿地无脊椎动物、红树林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领域达成合作研究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