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何兴元所长赴吉林东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区考察指导工作

    7月1日—4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赴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地,对我所吕宪国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东北典型退化湿地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课题“退化泥炭沼泽结构性修复与碳汇功能提升技术研发与示范”的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和考察、现场交流和指导工作。 

  该课题由东北师范大学主持,课题基于东北泥炭沼泽退化现状,着眼于泥炭沼泽退化驱动机制与功能演变,以泥炭沼泽植被恢复与碳汇功能提升为目标,选择吉林省东部泥炭沼泽为试验示范区,开展农业开垦、排水造林、泥炭开采驱动下退化泥炭沼泽的生态补水和生态水文调控、关键植物恢复与重建技术的研发与试验示范。 

  何所长一行首先对敦化市大桥和东吉祥泥炭开采迹地生态恢复示范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东北师范大学王升忠教授对泥炭地开采和恢复示范区的介绍,详细了解了敦化吉祥泥炭公司的泥炭开采和生态恢复现状及发展规划。

 

    在对三岔子林业局白江河林场典型排水造林退化泥炭地的生态恢复工程调研过程中,王升忠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在不同退化类型驱动机制及试验示范区的确定、优势植物的选取与繁殖技术研究等方面的进展,并介绍了有关长白山区泥炭沼泽发育和演替过程、生态系统服务、保护与管理等方面内容,系统阐述了三岔子林业局白江河林场典型排水造林退化泥炭地的生态恢复工程措施、监测情况。何兴元所长一行与观测基地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考察期间,何所长对课题组在课题实施中开展的技术研发与示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接下来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对辛苦工作在野外观测基地的科研人员表示了诚挚慰问。延边湿地办及白山林业局有关人员,我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姜明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吕宪国研究员、神祥金博士一同参与了此次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