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东北地理所与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湿地保护与湿地资源合理利用”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内容,2017年5月15-19日,由东北地理所与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湿地保护与湿地资源合理利用培训班”在东北地理所长春园区举行。延边朝族自治州湿地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王福生、延边州湿地发展保护中心副主任廉河、副主任张恩斌及相关业务局领导28人参加了培训班。 

                       

                       

 

    东北地理所姜明所长助理代表研究所对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中心的到来表示欢迎,张恩斌副主任强调了培训班要严肃纪律、按时上课,静下心来,深入思考。本次培训会议共设置“湿地科学若干问题交流”、“湿地科学基础理论及湿地生态调查监测方法”、国家湿地公园规划与建设”、“退化湿地修复技术”、人工湿地构建技术”“湿地遥感解译技术与专题应用平台开发”“泥炭地类型与分布”、“湿地资源开发利用与泥炭产业”、“图们江流域生态系统生态安全平评价与生态修复”、等九部分内容,分别邀请到东北地理所刘兴土院士、姜明研究员、武海涛研究员、佟守正研究员、阎百兴研究员、卜坤工程师,东北师范大学的卜兆军教授、孟宪民教授、延边大学的朱卫红教授等九位专家进行讲课授课和讲解。参会学员认真听取了授课内容,并结合各自的湿地相关的业务领域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授课专家也以自身长期科学研究和实践为基础,进行了详细解答。

                         

                         

 

    整个培训班课程日程紧凑,务实高效,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中科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东北地理所公共服务中心以及长春综合试验站。参会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对湿地科学相关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湿地保护事业有更高的认识,必将促进延边州湿地保护事业向更高的目标发展。 

  去年十月份,东北地理所与延边州就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延边生态、资源、政策优势和东北地理所科研、测绘、人才优势,推动两者之间的科研教学实践与绿色转型发展结合,在延边州湿地修复的总体方案、湿地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湿地修复综合示范区的合理规划、延边州湿地生态旅游发展构建等方面给予相关科学和技术支持。本次培训班对落实协议相关合作内容、对强化州所(校)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中科院知识创新体系与地方区域创新体系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延边州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湿地资源,实现湿地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