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生态变化评估”年度总结会议在长春顺利召开
 

    2017年3月13-14日,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生态变化评估”项目2016年总结会议与2017年计划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农业研究所召开。项目特邀专家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农业研究所刘兴土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刘国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魏殿生局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孙新山处长,东北师范大学王德利教授,吉林大学汤洁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农业研究所黄铁青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组成,傅伯杰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野外台站负责人和研究骨干3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首席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希望项目在各专家的建议指导下,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各合作单位在野外台站联盟的优势和基础,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科研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使该项目更加完善。

 会议上,长白山站站长王安志研究员、三江平原站副站长郭跃东研究员和呼伦贝尔站站长辛晓平研究员分别做了长白山生态功能区、三江平原生态动能区和呼伦贝尔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变化评估报告。汇报针对评估报告研究内容、存在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详细地阐述。专家听完报告后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就项目和各研究报告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强调加强长白山生态功能区、三江平原生态功能区和呼伦贝尔生态功能区对生态多样性和水涵养的保护以及变化的研究,这将对生态文明建设、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台站报告结束后,项目首席何兴元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各负责人仔细消化专家建议,及时跟踪国家生态变化评估的新政策,继续修订台站生态评估报告提纲,提升研究内容,寻求下一年度的工作中突破点和关键点,力争圆满完成项目任务目标,为东北地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管理决策建议。

  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生态变化评估”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基于中国科学院院内和院外主要生态站的长期监测、研究数据和区域尺度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对东北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工程区进行科学评估,提出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对策建议,为东北地区国土空间格局优化和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提供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