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科技部国家基础性工作项目“中国沼泽湿地资源及其主要生态环境效益综合调查”年度总结会议在泉州召开

        为了总结科技部国家基础性工作项目“中国沼泽湿地资源及其主要生态环境效益综合调查”的执行情况,梳理项目运行期间取得的成果和实质性工作进展,项目组于2016123日下午在福建泉州召开了项目工作总结研讨会。 

  项目组邀请了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兴土院士、东北师范大学盛连喜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吕宪国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马学慧研究员、鲁东大学于君宝教授组成专家组以及项目科研骨干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项目首席姜明研究员主持。

                                                               

      首先,项目首席姜明研究员就项目开展情况、数据汇总、经费情况进行了总体概述。雷光春教授、佟守正研究员、胡远满研究员、谢永宏研究员、姜明研究员和张树文研究员分别就项目启动以来目标执行和完成情况、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费使用情况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针对每个课题从执行情况、科学问题、成果凝练、人才培养等方面逐个点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已经开展的工作,认为基本完成了项目的野外调查工作,超额完成了年度预定目标。针对项目下一步实施内容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要在普遍调查的基础上,围绕沼泽湿地分布数量、水质、土壤、植物及泥炭资源等方面进行数据挖掘,构建沼泽湿地生态环境效益评价体系,阐明沼泽湿地生态环境效益历史变化,区别于国家已开展的湿地及泥炭资源调查;针对不同区域,选择代表性湿地,瞄准科学问题,收集相关环境要素及文献资料,进行系统调查、透彻分析,阐明代表性结论;同时,项目成果不局限于发表文章、知识产权,也要服务于国家发展,提供战略咨询。 

  姜明研究员在总结中再次强调项目组要紧紧围绕任务书规定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加强数据整理分析,从区域、全国尺度凝练成果,突出亮点工作,为我国沼泽湿地研究和管理提供科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