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于4月10日在北京成立

“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于4月10日在北京成立。

   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从事湿地保护相关工作的全国性社会公益组织,是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的重要平台。该协会将加强湿地保护国际合作,广泛吸引知识、技术、人才和资金向湿地保护聚集,调动更多社会力量投身湿地保护事业。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表示:经过多年一系列措施保护和湿地资源恢复,我国湿地保护率由10年前的30.49%提高到43.51%。全国已建立46个国际重要湿地、570多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和900多个湿地公园,共有2324万公顷湿地得到保护。   中国是湿地资源大国,全国湿地面积5360万公顷,居全球第四,全国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58%,但远低于8.6%的世界平均水平;人均占有湿地0.6亩,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5。同时,全国一半以上的湿地尚未得到保护,每年减少湿地约500万亩。
   我国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国务院批准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实施了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开展了退耕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奖励试点。国家林业局制定了《湿地保护管理规定》,20个省份出台了湿地保护地方性法规,一些地方将湿地保护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全国湿地保护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湿地保护率由10年前的30.49%提高到43.51%。但是,全国湿地保护管理水平仍然不高,湿地保护工作面临很大压力,湿地面积萎缩、生态功能退化、物种多样性减少等问题依然严峻,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