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湿地生态系统关键过程与调控” 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4年11月11-15日,“湿地生态系统关键过程与调控” 国际研讨会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召开。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美国地质调查局国家湿地研究中心、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厦门大学及我所等单位的100多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东北地理所何兴元所长、吕宪国研究员、宋长春研究员等人参加了会议并作报告。

  本次大会共分为湿地与全球变化、湿地恢复与管理和湿地生物多样性三个主题,共计43个学术报告。东北地理所参会代表团和东北地理所在美国进行合作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分别围绕中国湿地资源状况分布、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湿地与全球变化和湿地水文过程等主题作了十个学术报告报告,展示了东北地理所及国内湿地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面临的问题和深入的思考。中美与会代表分别围绕湿地学科相关领域的科研进展和创新成果做了详细的阐述,针对国际前沿热点科学问题及湿地的保护、恢复及可持续利用等管理问题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此次会议的召开,受到了承办单位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了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会议开幕式由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侯爱新教授主持,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海洋和环境学院院长Christopher F D'Elia和东北地理所何兴元所长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并作大会报告。Christopher F D'Elia院长回顾了双方单位近年来的密切合作,特别是在2013年召开的“湿地生态系统生态过程与服务”国际会议,中美两方科学家达成了许多共识。他同时简要介绍了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湿地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何兴元所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东北地理所的人员构成,承担项目概况及和湿地学科方面的近期成果及历史性贡献,肯定了双方科学家近年来在湿地全球变化和湿地生态恢复中取得的成绩,展示了双方单位在互补领域合作的良好前景和开展中美湿地比较研究的重要意义。会议开幕式由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侯爱新教授主持。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副校长Stuart Bell, LSU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Hecfor Zapata出席了闭幕式。副校长 Stuart Bell对何兴元所长一行表达了热忱的欢迎,并对会议成功召开及双方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何兴元所长表示本次会议达到了双方科学家充分交流的目的,感谢主办方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对会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并希望在项目合作、青年人才培养和数据共享等方面取更大的突破。通过两天的研讨会,中美双方代表都倡议,要充分利用好会议搭建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开展中美湿地保护和利用的比较研究,共享数据和成果,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和访问学者交流,促成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大项目,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会后,参会人员前往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湿地与Jean Lafitte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就湿地水资源管理、海水入侵、沉积物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实验区及监测点进行实地考察。两天的考察行程安排紧凑,交流内容丰富,对我国湿地恢复与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工作有充分的借鉴意义。 
  通过本次会议,向国内外同行充分展示了东北地理所湿地学科的科研成果与研究进展,提升了我所湿地学科的国际知名度,为今后国际项目争取和人才国际化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效果。本次会议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东北典型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