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湿地生态系统生态过程与服务”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3年7月29日-30日,“湿地生态系统生态过程与服务”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的200余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孙辉副处长、科技促进发展局赵涛副处长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湿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吉林省林业厅、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协办。

  

 

  

 

  

 

  

 

  

 

     7月29日上午进行了会议开幕式和大会学术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吕宪国主任主持,我所刘兴土院士、何兴元所长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湿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土院士简要介绍了当前湿地学科的进展和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并对于湿地学科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希望借此次国际会议,世界各地的科技工作者充分交流,共同为保护湿地、利用湿地做出应有的贡献。何兴元所长代表我所对所有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借本次会议增进湿地学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他还简要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及我所湿地学科的人员情况、科研成果及发展状况等。应会议邀请,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马广仁主任、吉林省林业厅乔恒副厅长、刘兴土院士、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海岸环境学院Christopher F D'Elia院长分别以“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管理”“吉林省湿地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退化湿地恢复—苇蟹(鱼)稻生态恢复工程”“路易斯安那州湿地科学与教育”为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7月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湿地水文过程、湿地与全球变化、湿地污染防控、湿地生态系统生态服务价值、湿地恢复与保护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来自世界各地的32位科技工作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各位专家分别就湿地学科相关领域的科研进展或前沿问题与思考做了详细的阐述,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会议闭幕式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Christopher F D'Elia、胥毅军、侯爱新教授,美国南佛罗里达水资源管理局古滨河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Christopher F D'Elia教授总结到本次会议非常成功,为世界各地湿地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空间,并提议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举办第二届湿地国际会议。我所何兴元所长表示通过本次会议达到了活跃湿地学科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目的,他感谢各位专家和参会人员的支持,并希望今后的合作与交流继续深入。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学术展板展示活动,我所19位科研人员通过展板展示了各自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会后,参会人员前往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我所兴凯湖生态试验站、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试验站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充足的学术交流机会。

    

 

     

 

    通过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所湿地学科的科研成果与研究进展,提升了我所湿地学科的国际知名度,为今后进一步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机会。本次会议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东北典型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