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科普湿地
美丽的“三江湿地”

  昔日的“北大荒”-‘三江平原’是我国最大的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区。

    三江平原的“三江”即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三条大江浩浩荡荡,汇流、冲积而成了这块低平的沃土。辽阔的三江平原上孕育了众多的河流。丰富的水资源,肥沃的土地孕育了神奇多彩的湿地植物,也是动物们繁衍生息的天堂。

  三江平原位于我国黑龙江省东部,北纬45°01′-48°20′,东经130°13′-135°19′。包括佳木斯市、鹤岗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鸡西市所属的21个县(市)和牡丹江市所属的穆棱县、哈尔滨市所属的依兰县等。总面积为10.89万平方公里,分布着我国最为典型的大面积淡水沼泽。

 

 

 

 

  三江平原沼泽是以草甸沼泽化为主。在沼泽化过程中,由于水分不稳定,少雨年份沼泽干涸,有机体进行好气分解,所以大多没有泥炭积累。水体沼泽化仅见于小兴凯湖周围和平原上的牛轭湖、旧河道,发面为泥炭沼泽,但厚度一般不超过1米。三江平原沼泽的形成是许多自然地理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地表过湿或积水是沼泽形成的关键。但主要条件是气候、水文、地质地貌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1)气候条件 土壤表层经常过湿是沼泽形成的直接原因,而土壤水分状况主要决定于气候。三江平原属温带湿润、半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降水量仅为500~600毫米,且季节分配不均。多集中于夏、秋两季,各地6~10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5~85%。至10月末或11月初,气温下降,大量水分来不及排除,被冻结在地表或土壤层中,水分以固体状况保存下来,致使翌年春季解冻时地表积水或过湿,沼泽广泛发育。

  (2)地质地貌条件 三江平原是新构造运动长期下沉的地区,三面环山、中间低洼。周围山区的降水向平原汇集,区内发育着一些中小河流,多无明显河槽,泄水能力低。在长期下沉过程中,地表堆积了第四纪河湖相粘土沉积物,厚度一般达3~17m左右。这种粘土的粘粒含量较高,并富有铁铝氧化物、次生氧化硅、蒙脱石与水云母等胶体矿物,在浸水膨胀的情况下,增加了土壤的持水性,阻塞了土壤的孔隙,构成了深厚的不透水层,从而减弱或阻止地表水下渗,积存起来形成沼泽。

  (3)水文条件 三江平原地形平坦,切割微弱,因而河道稀疏,河网密度小。除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外,有些河流发源于完达山或小兴安岭而穿行于平原沼泽之中,而有些河流则发源于沼泽洼地又流经于沼泽之中,这些中、小型河流均具有平原沼泽性河流的特点,如别拉洪河、挠力河中下游、浓江、穆棱河等。由于河流比降小,河道弯曲,狭窄平淡,河漫滩多,导致一些河流无明显河道,泄水能力低,排水不畅,大量水分补给沼泽。每年汛期,主要河流受黑龙江、乌苏里江洪水顶托,回水距离达20~30公里,最长可达70公里。提高了这些河流的承泄水位,两岸低平地排水更为困难,这就促进了沼泽的形成和发展。

  (4)人为因素的影响 人类经济活动对沼泽的形成也起到一定作用,并且人为因素对沼泽的影响,比自然演化要快得多,人们开挖运河、进行农田灌溉、修建水利工程等活动,如果处理不当,在这些区域就会抬高地下水位,使土地逐渐沼泽化。如穆棱河流域,1943年在密山县境的湖北屯附近,向小兴凯湖修建分洪水道,有14km防洪堤没有修建,每年汛期,穆棱河洪水由此漫溢,积存地表,使水道东侧沼泽面积日趋扩大。

 

 

三江平原典型湿地系统

  1、沼泽湿地

   1).草丛沼泽

    1.1毛苔草沼泽:是三江平原沼泽中面积最大的类型,约占三江平原沼泽总面积的57%。主要分布在挠力河河漫滩和阶地上的大型洼地。地表常年积水,水深10~30 厘米,pH值6.0~7.5。毛苔草沼泽表层形成20~30cm厚的草根层。草根层在多水季节因持水性强,往往使其体积膨胀或浮起;干旱季节或少水年份,草根层缩小,孔隙度减小。在阶地上的深洼地、古河道及沼泽性河流汇水洼地,由于水源补给充足而稳定,在草根层下有泥炭堆积,厚度在1米左右,发育了泥炭土或泥炭沼泽土。在水分不稳定时,在草根层下往往形成10~20 cm潜育化的腐殖质层,发育了腐殖质沼泽土。毛苔草主要伴生植物有东北沼委陵菜、睡菜、水木贼、驴蹄草、小狸藻等,植株一般高度0.3~0.8 米,覆盖度50%~80%。

    1.2漂筏苔草沼泽: 漂筏苔草沼泽是河流及湖泊沼泽化初期的一种类型。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沼泽性河流的河床或水线附近,在山地的沟谷也有小面积分布。集中分布在浓江、鸭绿河、别拉洪河及挠力河中下游一带。地表常年积水,水体微弱流动,pH值为6.0~6.5。植株受水流影响大部分倾伏,呈葡萄状生长,其发达的根茎纵横交错,常常形成较厚的草根层,一般为30~40厘米,最厚可达70~80厘米。由于积水深,草根层浮起形成“浮毡”, “浮毡”厚薄不一,其下有净水层。

  漂筏苔草是沼泽化程度较轻的一种类型,一般没有泥炭积累,发育腐殖质沼泽土。但是分布在牛轭湖中的往往有薄泥炭层积累,但只有几十厘米,发育成泥炭沼泽土。常见的伴生植物有狭叶甜茅、东北沼萎陵菜、睡菜、槐叶萍、小狸藻、杉叶藻等。沼泽化程度较重的局部地段有长喙提灯藓、扭叶提灯藓等藓类植物,沼泽植物平均株高0.3~0.7m,覆盖度为70%~90%。

   1.3乌拉苔草—灰脉苔草沼泽:主要分布在低山丘陵的沟谷、林间洼地及三江平原各种洼地边缘、牛轭湖。乌拉苔草-灰脉苔草是沼泽化程度较漂筏苔草沼泽重、季节性积水、一般有泥炭积累的一种温带地区的沼泽类型。乌拉苔草+灰脉苔草沼泽地表积水深度不一,丘间一般为0~20厘米,最深为30厘米,水呈锈色,pH值为5.9~6.5。在三江平原形成厚约30~50厘米的泥炭沼泽土或腐殖质沼泽土;沼泽土壤灰分含量高,营养丰富,一般有机质含量30~70克/公斤。优势的沼泽植物乌拉苔草和灰脉苔草形成草丘微地形,丘高20~40厘米,直径30~40厘米,密度4~7个/平方米,丘上伴生植物有臌囊苔草、小白花地榆、燕子花、柳叶绣线菊、越桔柳等,丘间为驴蹄草、水木贼,丘的边缘生长有镰刀藓等。

   1.4臌囊苔草-小叶章沼泽:分布在低山丘陵的沟谷和三江平原的河漫滩与洼地边缘。地表常年过湿或有季节性积水,多为草甸沼泽土或腐殖质沼泽土,是草甸沼泽化形成的一种沼泽类型。优势植物为臌囊苔草、小叶章,伴生植物有燕子花、毛水苏、狭叶泽芹、驴蹄草等。臌囊苔草形成高大的草丘,丘高一般为30~50厘米,高者可达100厘米,直径20~30厘米。

   1.5狭叶甜茅—苔草沼泽: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但面积不大,大兴凯湖滨有连片分布,积水较深。优势植物除狭叶甜茅外,时有毛果苔草或漂筏苔草,伴生植物有沉水植物小狸藻、眼子菜等。

   1.6芦苇沼泽:芦苇是生态适应性很强的植物,芦苇沼泽是分布最广、面积最大的沼泽类型之一。三江平原也有大面积分布。芦苇适宜的生态环境是常年积水的泛滥地,水深变化大,水质呈中性至微碱性,土壤为腐殖质沼泽土,或有泥炭积累。芦苇因有发达的地下根茎,多形成单优势群落。 常见的伴生种有:草、狭叶甜茅、水葱、草、茭笋、菖蒲等。东北的三江平原一般出现在积水深变化小、芦苇长势差的低洼地与河漫滩、湖滩。

  2)、灌丛沼泽

   2.1水冬瓜赤杨-沼柳-丛桦沼泽:属木本沼泽,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的阶地上,在山地的沟谷也有分布。地表季节性积水,土壤为草甸沼泽土或泥炭沼泽土,水冬瓜赤杨株高7~8米,胸径7~8厘米。 除优势植物水冬瓜赤杨、丛桦、沼柳外,伴生有草甸植物,如野豌豆、大叶银莲花、小叶章等,在水分较多的部位,也有水冬瓜赤杨、苔草的分布。

   2.2灌丛桦-苔草沼泽:分布在山地的河漫滩、阶地上,位于林缘与苔草沼泽之间。地表为季节性积水,水深0~15厘米,土壤为薄层泥炭土,泥炭层厚一般不足50厘米。灌木层有柴桦和油桦,还有少量的柳叶绣线菊、沼柳等;草本层以膨囊苔草或灰脉苔草为主,形成草丘,草丘高30~50厘米,丘上长有小白花地榆、蚊子草,丘间有驴蹄草、狭叶泽芹。该类沼泽泥炭积累不足50厘米,形成泥炭沼泽土,有机质含量在50~60克/公斤。

2、沼泽化草甸湿地类

  沼泽化草甸湿地,主要分布在河流一、二级阶地和河漫滩。多以小叶章为优势植物,河漫滩上的草甸常伴生有臌囊苔草、灰脉苔草、毛苔草、芦苇、驴蹄草、球尾花、水木贼等沼生植物;阶地上的小叶章草甸,伴生有千屈菜、大花马先蒿、兴安藜芦、小白花地榆、野火球等,小叶章的高度可达100~130 厘米,生长茂盛,地上部分的生物量可达590~960 克/平方米,是三江平原的主要牧草。

3、河流湿地

  三江平原区内江河纵横,有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过境水量2000多亿立方米,其中过境水可利用量约为100亿立方米。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三大江的支流有大小江河190余条。

  1)三大干流

  黑龙江:为中俄界河,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流经三江平原段长406公里,属中下游段。在松花江汇流点以上的流域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江道主槽宽约1000~2500,太平沟以上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500亿立方米。在本区江段内有鸭蛋河、青龙莲花河、浓江、鸭绿河等支流汇入。

  松花江:是黑龙江最大的支流,流域面积54.8万平方公里,流经三江平原段长为357公里,在同江市汇入黑龙江。区段内主槽宽约500—2000米,江道比降约1/6000-1/10000,年径流总量725亿立方米。在本区江段内有倭肯河、汤旺河、梧桐河、都鲁河、安邦河、蜿蜓河等支流汇入。

  乌苏里江:为中俄界河,是黑龙江较大支流之一,源于俄罗斯境内,界江段全长478公里,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自勃利汇入黑龙江。河道主河槽宽300~1000米,年径流总量433亿立方米。主要支流有松阿察河、穆棱河、七虎林河、阿布沁河、挠力河、别拉洪河等汇入。

  2)三大支流

  挠力河:发源于完达山北麓,流域面积2.3万平方公里,干流全长598公里,流经密山、宝清、集贤、富锦、饶河等县市,于饶河县汇入乌苏里江,山区流域面积0.9万平方公里,平原面积1.4万平方公里。其主要支流内、外七星河为沼泽性河流,属三江平原腹心地带。

  穆棱河:为三江地区完达山南麓最大河流,流域面积1.76万平方公里,流经穆棱、鸡西、鸡东、密山、虎林等县市,全长834公里,于虎林县汇入乌苏里江,山区流域面积1.28万平方公里,密山以下进入兴凯湖平原。

  倭肯河:位于三江平原西部,发源于完达山西麓,流域面积1.08万平方公里,流经七台河、勃利、桦南、依兰等县市,干流全长176公里,于依兰县汇入松花江,流域内山区面积0.66万平方公里。

  3)支流特性

  根据支流特性,将支流分为以下三类:

  沼泽性河流:源于并流经沼泽湿地的河流,如蜿蜓河、青龙莲花河、鸭绿江、浓江、别拉洪河、外七星河、小穆棱河、松阿察河等,总控制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23%。此类河流坡降上平下缓,上、中游为串连的水泡子,下游方有明显河槽,陆地、水面相间,调节作用强,水情涨落平缓,雨峰与洪峰出现时间往往不相应,日历年内降水量与径流量不平衡。

  山区性河流:源于山区流经山丘平原区河流,主要为三大江的二级以上支流,其中一级支流有鸭蛋河、倭肯河、阿凌达河、梧桐河、阿布沁河、穆棱河等。此类河流河网发育,坡降上陡下缓,雨峰与洪峰对应,洪水涨落快、峰次多,一般雨水当年都能流出。

  山区-沼泽性河流:源于山区,中下游流经沼泽泽主要有挠力河、安邦河、嘟噜河、七虎林河、内七星河等。上游为山区性河流特性,下游为沼泽性河流特性,有的支流成为无尾河。

4、湖泊湿地

  本区大的湖泊有兴凯湖、小兴凯湖、东北泡、大力加湖等。另外,还有众多的小型湖泊。据各市县统计本区大于6.67 公顷的湖泊有373个,水面面积约16.25万公顷。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密山市东南63公里处(131°38′~132°51′E,44°32′~45°21′N),古称湄沱湖。是我国最大的国际界湖。湖面以松阿察河口与白棱河口连线为界,界长70.0公里,以南属俄罗斯,以北属我国。

  兴凯湖长91.3 公里,最宽处62.5公里,平均宽48.0 公里,面积4 380.0 平方公里,湖水位69.00米,水位年变幅0.5~1.0米,最大水深7.03米,平均水深6.28 米,蓄水量275.1亿立方米。我国境内面积1080 平方公里。湖水因含沙量高,透明度仅0.15 米,pH 7.5,矿化度286毫克/立方。总硬度1.07德国度,属重碳酸盐类钙组I型水。湖水每年10月下旬封冻,翌年5月中旬解冻,最大冻层约3.0米。湖水主要由地表径流、地下水和湖面降水补给,集水面积5.6万平方公里,补给系数11.6。在中国境内主要入湖河流有白泡子河、齐心河、胜利河、白棱河,俄罗斯境内有8条入湖河流。另外小兴凯湖经泄洪闸、新开流闸补水给兴凯湖。兴凯湖年入湖地表径流量16亿立方米,地下径流和沼泽补给量约10.8亿立方米,湖面降水量28.7亿立方米,蓄水变量0.9亿立方米,合计年入湖水量56.4亿立方米;出流经松阿察河下注乌苏里江,年出湖水量13亿立方米,湖面蒸发量43.4亿立方米,合计年出湖水量56.4亿立方米,水量收支基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