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中国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协调评价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针对实施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资源环境承载力面临的新形势,紧扣乡村振兴需求与村镇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统一目标,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协调评价研究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成为地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关注的焦点。

已有研究揭示了中国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耦合协调度空间格局整体上呈现“东高西低”,原创性地提出了耦合协调度在0.700.80]等级的区域绝大部分分布在“北京—北海”一线(简称“北北线”)以东的平坦地区(刘晓辉等,2023)。总体而言,我国县域尺度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耦合协调研究相对薄弱,国内外鲜见报道。

本研究运用耦合协调度模型,综合测算了中国四大分区的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的耦合协调度。从全国来看,基于分区总体上形成了三大耦合协调度较高(Ⅳ级以上)且较为集中分布的区域,包括北方地区的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的华北平原集中分布区,南方地区的广东珠三角—江西中部—浙江西部的平原山地丘陵集中分布区,青藏地区东部边缘的高山山地集中分布区,这说明了在不同的资源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化,在不同的地理分区下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两者之间耦合协调度较高。

                                                                            

1:中国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耦合协调度

研究成果发表于人文、经济领域中科院1SSCI top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上,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刘晓辉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城市地理学科组刘文新副研究员和微波遥感学科组郑兴明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 2018YFD1100100)资助。

  论文信息如下:Xiaohui Liu, Wenxin Liu, Xingming Zheng, Chuansheng Wang (2023). Spatial pattern analysis of coordinated relationship between county development and resources in China. Habitat International. 136, 102830.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habitatint.2023.10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