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高效除磷的纳米材料研制方面取得进展
       水体富营养化将导致水生态功能下降、水质恶化,甚至危害人类健康。磷是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限制性因子之一,水体中磷来源广泛,实现工业污水中磷的减排是控制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措施。常用的工业污水除磷法包括沉淀法、吸附法、结晶法、电解法和生物法。吸附法具有可控制、适应强和易操作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但是,现有的吸附剂存在价格贵、效率低和制作难等问题,亟需研发低成本、高效率和易生产的稳定材料。 

  根据水滑石的层状结构特点和层间离子可交换属性,东北地理所水环境污染防治团队通过控制金属阳离子的比例、pH和温度等反应条件,采用共沉淀法成功合成了纯净的铁基层状双氢氧化物(FeCa-LDH、FeMg-LDH)(图1),其通式为[M1-x2+Mx3+ (OH)2]x+ (An-)x/n·mH2O,M2+和M3+是二价和三价金属阳离子,其与OH-共同构成了阳性主体层;A是层间阴离子,常见的有Cl-、SO42-、CO32-、HCO3-和NO3-。FeCa-LDH和FeMg-LDH呈六边形、八面体结构(图2),孔径介于6~18 nm之间,纯度达99%以上。模拟实验结果表明,污水中磷浓度为10 mg/L,LDH添加量为2.5 g/L条件下,相比生物炭、微生物和植物的对照处理,FeCa-LDH和FeMg-LDH对污水中磷的去除率提高了525% - 661%,处理时间缩短至1 min - 1 h (图3)。主要去除机制为静电吸附、配位反应和插层交换(图 4)。研究还发现,碱性条件下FeCa-LDH的除磷率可提高50%左右,但共存阴离子碳酸氢根对磷的去除率有轻微的抑制作用。FeCa-LDH材料的重复利用性良好,循环使用第5次时的磷去除率仍可达85%。该材料也具有良好的浓度波动抗冲击性能,污水中磷浓度为600 mg/L时,磷的去除率为62%,可应用于突发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中。 

  相关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3项,并发表在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由硕士研究生冯伟东(第一作者)、崔虎特别研究助理(通讯作者)和祝惠研究员(通讯作者)共同完成。该研究得到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一带一路”国际湿地研究联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及链接如下:Feng, W.D., Cui, H., Zhu, H., Shutes, B., Yan, B.X., Hou, S.N. 2023. Layered double hydroxides, an effective nanomaterial to remove phosphorus from wastewater: Performance, mechanism, factors and reusability.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884, 163757. http://dx.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3757 

  崔虎, 祝惠, 冯伟东, 阎百兴. 一种铁镁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除磷剂的制备方法。受理号:202211521446.X 

  祝惠, 崔虎, 冯伟东, 阎百兴. 一种铁钙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除磷剂的制备方法。受理号:202211521220.X 

  崔虎, 祝惠, 冯伟东, 阎百兴. 一种铁钙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型人工湿地的构建方法。受理号:202310037268.1 

                                                                                                                                                                                                          

                                                                    图 1 铁基层状双氢氧化物的合成步骤 

                                                          

                                                         图 2 铁基层状双氢氧化物的结构(A-H:SEM;I-P:EDS;S:XRD) 

                                                             

                                                                           图 3 铁基层状双氢氧化物的除磷效果 

                                                                                                                                                                                                                                                      

                                                                                图 4 铁基层状双氢氧化物的除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