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吉林省西部土壤盐渍化长时序遥感监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土壤盐渍化是影响全球土地可持续性和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盐渍化土地面积较大,问题突出,大尺度土壤盐渍化监测工作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后备耕地资源持续利用等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吉林省西部是我国最典型的盐渍化区域之一,区域土壤盐渍化的动态监测对于吉林省制定西部生态治理和“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等相关决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尽管遥感技术已成为大尺度土壤盐渍化监测的重要手段,但已有研究多集中于没有植被覆盖的区域(光板地),由于植被对土壤光谱反射率的影响,遥感影像难以直接观测有植被覆盖区域土壤盐渍化特征。因此,定量评估有植被覆盖区域土壤盐渍化程度及其变化趋势仍是当前研究的难点问题。

  地理景观遥感学科组研究人员整合应用吉林省西部长时序Landsat 系列卫星影像、野外实测土壤样品数据(电导率、EC)、吉林省西部地形数据,分别对有植被覆盖区与无植被覆盖区进行土壤盐渍化遥感建模,评估了吉林省西部土壤盐渍化现状等级,从不同土地覆被类型和盐渍化等级两个角度定量解析了1991-2016年间土壤盐渍化时空变化特征。

  研究表明:1991-2016年期间吉林省西部土壤盐渍化面积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25年间净增加32万公顷,变化时间节点为2000年,1991-2000年期间,土壤盐渍化面积增加0.47万公顷;2000-2016年期间,土壤盐渍化面积减少0.15万公顷。耕地的土壤盐渍化主要以轻度为主,受土壤盐渍化影响的面积不断增加;草地的土壤盐渍化主要是中度和轻度,1991-2016年间草地的中度盐渍化面积扩大了1.3倍。在盐渍化等级变化方面,1990-2000年期间区域土壤盐渍化程度显著加剧,约有53万公顷土地由非盐渍化转变为轻度盐渍化,约16万公顷土地由轻度盐渍化转变为中度盐渍化;随着相关政策及土壤改良措施的实施,2000-2010和2010-2016年吉林省西部土壤盐渍化面积总体减少,土壤盐渍化程度降低,分别有48万公顷和31万公顷的轻度盐渍化土地恢复成非盐渍化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