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温带草原植被物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温带草原区是世界上第三大草原分布区,该地区草原植被在调节区域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植被物候是反映植被动态和植被对气候变化响应的重要指标。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明确中国温带草原植被物候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对于预测温带草原植被变化及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东北地理所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通过构建长时间序列草原植被秋季物候数据,结合历史气温和降水数据,分析了1982~2015年中国温带草原植被秋季物候的时空变化特征,并探究了气候变化对温带草原植被秋季物候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温带草原植被生长季结束期(EOS)在1982~2015年总体呈显著延迟趋势,但不同类型草原植被EOS延迟趋势不同。夏季降水和秋季温度是影响中国温带草原植被EOS的主要因素。夏季降水的增加可以显著推迟中国温带典型草原和荒漠草原植被EOS,秋季气温的升高能够显著推迟温带草甸草原和典型草原植被EOS。此外,研究发现秋季白天气温的升高可以显著推迟温带草甸草原和典型草原植被EOS,夏季和秋季夜晚气温的升高能够显著推迟温带草甸草原植被EOS。本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对中国温带草原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草原植被的秋季物候具有不同的影响,并指出在模拟温带草原植被秋季物候时,还应充分考虑白天和夜晚温度对草原植被秋季物候的不对称影响。

  研究成果近期发布于一区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东北地理所联培硕士研究生马蓉为第一作者,神祥金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等的资助。

         

                                                   图1 中国温带草原植被秋季物候多年平均值及变化趋势 

                                                                                               

 图2 中国温带草原植被秋季物候与气象因子的相关性     

  论文信息如下:  

  Ma Rong, Shen Xiangjin*, Zhang Jiaqi, Xia Chunlin, Liu Yiwen, Wu Liyuan, Wang Yanji, Jiang Ming, Lu Xianguo. Variation of vegetation autumn phenology and its climatic drivers in temperate grasslands of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 2022, 114, 103064. https://doi.org/10.1016/j.jag.2022.10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