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物候研究中取得进展
       青藏高原作为全球气候变化敏感区,分布有大面积的沼泽湿地,该地区沼泽湿地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植被物候是生态系统重要的参数之一,既可以指示气候变化,又可以显著影响生态系统生产力和碳循环。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明确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物候时空变化及其对气候响应规律,对于准确评估全球碳循环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MODIS NDVI数据和气象数据,东北地理所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分析了2001~2019年青藏高原沼泽植被春季物候时空变化特征,并探究了气候变化对沼泽植被春季物候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生长季开始期(SOS)呈显著提前趋势(约每十年提前3.4天),其中东部地区SOS提前最为明显。春季白天和夜晚增温会导致青藏高原沼泽植被SOS提前,但在不同海拔地区,白天和夜晚温度对沼泽植被SOS影响不同:在海拔4000米以下地区,青藏高原沼泽植被SOS主要受夜晚温度影响,而在4000米以上地区主要受白天温度影响。此外研究发现,在海拔4000米以下地区,随着海拔的升高,白天和夜晚增温对沼泽植被SOS的提前作用均逐渐减弱;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随着海拔的升高,白天增温对沼泽SOS的提前作用开始逐渐增强,而夜间增温对沼泽SOS的提前作用持续减弱且趋于平缓。研究指出,未来利用模型模拟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物候时,需考虑不同海拔地区沼泽植被物候对气候的不同响应,并强调在全球昼夜不对称增温背景下,还应充分考虑白天和夜晚温度对沼泽植被物候的不对称影响。研究结果为进一步了解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动态,准确评估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于湖沼学领域著名期刊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 Letters(影响因子8.5),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神祥金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姜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 

                                                                           

                                                    图1 青藏高原沼泽植被春季物候多年平均值及变化趋势值 

                                                                              

图2青藏高原沼泽植被春季物候与气温相关性及其随海拔高度的变化 

  论文信息如下:  

  Shen Xiangjin, Jiang Ming*, Lu Xianguo. Diverse impacts of day and night temperature on spring phenology in freshwater marshes of the Tibetan Plateau. 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 Letters, 2022, https://doi.org/10.1002/lol2.1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