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东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供需匹配识别研究中取得进展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口的急剧增加以及土地利用的剧烈变化,生态系统服务的供需动态在很大程度上发生着改变。准确理解生态系统服务的供需平衡关系对于生态系统的科学管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东北地理所地理景观遥感学科组研究人员利用多源地理空间数据和InVEST模型,估算了东北地区产水量、碳固持、土壤保持和食物供给4种生态系统服务的供给量和需求量;采用生态系统服务供需比、相关性分析和双变量局部空间自相关指数,对区域生态系统服务供需匹配情况进行了研究。

  研究发现:东北地区不同生态系统服务的供给、需求和供需比的关系差异显著(图1)。东北地区产水量、土壤保持和粮食供给服务空间供需关系相似性显著,而碳固持服务供需关系空间错配占主导地位(图2)。东北地区面临农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明显冲突,需要对生态系统服务错配明显的区域优先进行科学调控。

                                      

图1 东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相关系数图。WY:产水量,CS:碳固持,SR:土壤保持,FP:食物供给。(没有*表示p≥ 0.05; * 表示p<0.05; **表示p<0.01)

  图2 东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供需匹配空间分布。WY:产水量,CS:碳固持,SR:土壤保持,FP:食物供给。H-H:高高型空间匹配,L-L:低低型空间匹配,H-L:高低型空间错位,L-H:低高型空间错位。

  该研究由东北地理所博士生相恒星(第一作者)、毛德华副研究员(通讯作者)、王宗明研究员等共同完成。成果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期刊上。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XDA19040500)、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资助项目(20200301014RQ)、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项目(2017277)和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Xiang, H.X., Zhang, J., Mao, D.H., Wang, Z.M., Qiu, Z.Q., Yan, H.Q., 2022. Identifying spatial similarities and mismatches between supply and demand of ecosystem services for sustainable Northeast China. Ecological Indicators 134, 108501.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1.10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