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全球湖泊藻华遥感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干扰,湖泊藻华问题不断加剧,已经成为一类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问题,湖泊面临的严峻水环境问题不容忽视。 

  目前,全球湖泊藻华整体时空格局还缺乏系统性评估,藻华驱动因素也有待进一步阐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环境遥感学科组科研人员借助遥感技术手段,基于1982-2018年Landsat影像,明确了全球面积大于1 km2湖泊中藻华的空间分布格局(图1)。研究表明,在1982-2018年间,全球共有863个湖泊遭受过藻华问题的困扰,其中708个湖泊有多年藻华暴发情况发生。进一步分析这些长时序藻华数据,发现66%的湖泊藻华暴发情况呈现为增加趋势,其余34%为下降趋势。30多年间,全球各大洲湖泊藻华爆发情况有明显差异,大部分都表现为明显的增加趋势,其中亚洲最为明显,其次是南美、非洲和欧洲。大洋洲无明显趋势,而北美洲则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2000年为界)。同时,本研究探讨了在不同气候分区内湖泊藻华频发的主要驱动因素,人类活动的影响(化肥16.5%、GDP 19.4%和人口18.7%)要略高于气候要素(气温10.1%、风速11.7%、气压16.8%和降水11.6%)。本研究为藻华暴发机理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对评估历史和未来气候模式下藻华发生趋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为国内外湖泊藻华及富营养化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房冲博士和宋开山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宋开山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730104)和面上项目(42171336)等共同资助。 

                                                            

图1 1982年–2018年间全球不同纬度地区湖泊藻华暴发情况;(a)暴发藻华的湖泊数量(b)藻华暴发情况随时间变化的线性回归斜率系数(p <0.05) 

  论文信息如下: 

  Chong Fang, Kaishan Song*, Hans W Paerl, Pierre-Andre Jacinthe, Zhidan Wen, Ge Liu, Hui Tao, Xiaofeng Xu, Tiit Kutser, Zongming Wang, Hongtao Duan, Kun Shi, Yingxin Shang, Lili Lyu, Sijia Li, Qian Yang, Dongmei Lyu, Dehua Mao, Baohua Zhang, Shuai Cheng, Yunfeng Lyu. Global divergent trends of algal blooms detected by satellite during 1982-2018. 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2, 00: 1-14. 

  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