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中国城市绿色空间变化及其对居民热暴露风险的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
      在城市化和气候变化的双重背景下,城市高温热浪频发,严重威胁着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已有研究表明,城市绿色空间(Urban green space,UGS)能够降低其周围的温度,从而创造了凉爽的生活空间(Cooling space),帮助城市居民适应气候变化和高温热浪的威胁。因此,UGS已被英国、新加坡等国家认定为重要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在缓解气候变化、提高居民福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如此,UGS的降温服务也推动着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实现,例如目标3“良好健康与福祉”、目标11“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目标13“气候行动”。然而,UGS究竟能够为多少居民提供降温服务,以及UGS变化对降温服务供给的影响等是尚未被科学界所报道的,这阻碍了相关从业人员制定有效的城市绿化和气候适应策略,从而延缓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步伐。

  东北地理所何兴元研究员团队提出了“云—地”大数据处理分析的方法,综合评估了中国315个主城区的UGS在2003-2015年的逐年变化及其对降温服务供给的影响。首次揭示了中国城市绿色空间变化对城市居民热暴露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2003-2015年,有93.3%的主城区具有UGS面积显著减少趋势,约80%的主城区的UGS持续减少超过10年。因此,中国主城区的UGS总面积从375.78×103ha减少到275.31×103ha,覆盖度从12.23%下降到7.69%。通过对比发现,主城区的UGS减少速度要比城市不透水面和城市人口的增长速度快得多。此外,UGS的减少在人均生产总值小于15000元、人口少于100万的欠发达城市更快。

  进一步分析表明,UGS的减少直接导致了UGS在夏季的降温空间收缩。主城区的UGS降温空间覆盖度从32.55%下降到24.39%,在欠发达城市同样较快。因此,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失去了在夏季接触UGS降温的机会,享受UGS降温的居民比例从29.79%下降到21.17%,这个下降速度快于UGS覆盖率的下降速度。在2003-2015年,在夏季不能接触UGS降温服务的居民人数每年增长约423万。在2015年,约2.6亿城市居民不能接触UGS的降温服务,接近于世界第三人口大国的人口数量。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UGS的快速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城市居民的增长区域缺少UGS降温空间的覆盖。因此,为了缓解城市热挑战、全面实现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制定有针对性的城市绿化方案势在必行,并且应该特别关注那些经济实力较弱、人口较少的欠发达城市。

                                                                                 

                                                              图1 享受绿色空间降温服务的城市居民比例变化

  该研究在国际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研究文章“Decrease in the residents accessibility of summer cooling services due to green space loss in Chinese cities”,由东北地理所博士研究生董禹麟、任志彬副研究员(共同第一)、何兴元研究员(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郭玉洁、付尧博士等共同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42171109)、中科院青年促进会(2020237)、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2130068)、吉林省重大科技专项(20200503001SF)的支持。

  论文信息:

  Dong, Y.1; Ren, Z.1; Fu, Y.; Hu, N.; Guo, Y.; Jia, G.; He, X*. Decrease in the residents’ accessibility of summer cooling services due to green space loss in Chinese cities.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2022, 158, 107002.

  Ren, Z.; He, X.; Pu, R.; Zheng H. The impact of urban forest structure and its spatial location on urban cool island intensity. Urban Ecosystems. 2018, 21, 86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