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大气污染与眼表健康交叉领域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居民健康是实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关键。大气污染、气候变化和城镇化等环境变化诱发的居民健康问题备受关注。全球过敏性结膜炎发病率约为5%-40%,但不同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由于环境因素(如大气污染、气候变化)、种族差异和过敏原种类等区域特征差异明显,其流行程度也相差很大。东北地区是我国大气污染的重发区和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其环境变化对区域过敏性结膜炎的影响程度和可能机制目前尚不明确,这增加了过敏性结膜炎防治和环境政策制定的不确定性。

  研究团队基于东北地区20个主要城市近5年的过敏性结膜炎数据、空气质量数据和气象因子数据,首次探讨了过敏性结膜炎与空气污染和气象条件之间的潜在联系,以期了解过敏性结膜炎患病时空特征,是否受大气污染和气象因子的影响以及“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国家协同控制战略下发病率的可能趋势,获得了相关环境风险因子的阈值,这将有利于过敏性结膜炎的预防和防治。研究发现无论是空气污染还是气候变化都会影响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其中过敏性结膜炎与大气污染物(PM2.5、PM10、CO、SO2、NO2和O3)和气象因子(气温、风速)呈现正相关性,与相对湿度呈负相关性。在区域尺度层面,空气污染在其发病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日益恶化的空气质量、逐渐升高的气温、越来越干燥的气候可能会引发该地区更多过敏性结膜炎。同时,研究进一步提出了可能引发更高过敏性结膜炎发病率的年尺度上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和气象因子的阈值,与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相比,PM10和 PM2.5阈值均高于现行标准,发病率环境风险较小;SO2阈值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相当,但明显低于中国的标准,表明中国现行标准可能导致发病率环境风险较大;NO2和O3的阈值均低于现行标准,表明它们是过敏性结膜炎主要的环境风险因素,需要重点关注。随着中国加强对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以及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协同控制,预测未来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率会逐渐降低。过敏性结膜炎对东北区域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可能机制研究,为基于眼科健康的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治理提供了参考,并对未来环境因素、生物因素和人群暴露水平耦合研究指明了方向。

                         

                                                    a.过敏性结膜炎的空间分布特征b.过敏性结膜炎发病与多环境因素关系

                           

 

                                                           c.大气污染与气象因素对东北地区过敏性结膜炎的响应机制图

  研究成果以“Air pollution and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significantly contribute to the worsening of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A regional 20-city, 5-year study in Northeast China”为题发表在Nature子刊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IF=17.782),由东北地理所区域大气环境学科组研究助理付婧(第二作者)、陈卫卫研究员(通讯作者)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眼科陆成伟(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团队等人共同完成。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2123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00828),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ZWJSS-07),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 (QYZDB-SSW-DQC045)等项目资助。

  论文信息:

  Lu CW*,Fu Jing, Liu XF, Chen WW*, et al.  Air pollution and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significantly contribute to the worsening of allergic conjunctivitis:A regional 20-city, 5-year study in Northeast China,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2021) 10:190.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77-021-00630-6.

  Light新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hSTgMGJOhEJApvrLGB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