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湿地信息遥感提取新方法方面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宗明研究员、贾明明副研究员、毛德华副研究员等完成的三项湿地信息遥感提取相关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名称分别为“一种基于遥感影像的水体提取方法及系统”(专利号:ZL201810775695.9)、“一种遥感影像中水陆区域的红树林提取方法及系统”(专利号:ZL201810775693.X)和“一种基于遥感影像的红树林提取方法及系统”(专利号:ZL201810775694.4)。

  “一种基于遥感影像的水体提取方法及系统” 将待处理的遥感影像按预设窗口大小划分成多个窗口遥感影像;根据颜色特征将多个窗口遥感影像初步划分为水体窗口图像、非水体窗口图像和交界窗口图像;对每个交界窗口图像进行假彩色合成,得到交界窗口假彩色图像;计算交界窗口假彩色图像中各个像素的归一化水体指数;根据归一化水体指数的大小将像素划分为非水体像素和模糊像素;将交界窗口假彩色图像转换至Lab颜色模型下,并将转换后b通道小于0的模糊像素确定为水体像素,b通道大于或等于0的模糊像素确定为非水体像素。本发明的方法及系统,能够大大提高水体提取的准确度。

  “一种遥感影像中水陆区域的红树林提取方法及系统”利用遥感影像识别待研究区域的水体区域;在水体区域外侧利用假彩色合成技术和图像分割技术进行图像处理,得到多个分割图像。去除分割图像中属于非植被类型的图像,得到多个植被区域图像;利用红树林的NDVI算数特征、LSWI算数特征、纹理特征和拓扑特征将多个所述植被区域图像分类为陆地红树林图像和陆地非红树林图像。在水体区域内侧,利用各个像素点在第四波段处的光谱响应值和在第五波段处的光谱响应值计算红树林指数,进而通过计算与红树林指数阈值对比确定水中红树林像素。本发明的方法及系统能够提高红树林空间提取的准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