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生物量变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青藏高原分布有大面积的沼泽湿地,该地区沼泽湿地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沼泽湿地生态系统重要的质量参数,植被地上生物量是估算沼泽湿地植被碳储量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研究沼泽湿地固碳量的基础。明确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对于评估该地区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固碳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野外实地调查工作量大、耗时长、成本高,且无法全面获取所有区域的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实测数据,目前关于整个青藏高原地区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尚不明确。

                                   

             图1 2000-2019年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密度多年平均及变化趋势 

基于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实测数据、106个气象站点气象数据、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等遥感数据,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湿地生态团队研究构建了遥感植被指数与沼泽植被地上生物量间的经验关系方程,并以此分析了2000-2019年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时空变化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根据构建的生物量与NDVI年最大值的幂函数方程,研究估算得出近20年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多年平均密度值为184.71gC/m2。在空间上,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具有明显的空间差异,生物量较高的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整体上生物量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小。在2000-2019年,青藏高原沼泽植被地上生物量密度呈现显著的增加趋势(4.10gC/m2/decade),其中升高最显著地区集中在青藏高原中部。在气候影响方面,夏季降水的增多能在一定程度增加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而其它月份降水的变化对生物量无显著影响。气温影响方面,平均气温对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的影响较弱,研究进一步发现白天和夜晚的温度对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影响不同:白天温度变化对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无显著影响,而夜晚温度升高能显著提升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表明夜晚最低温对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起着关键作用。 

             

                         图2青藏高原沼泽湿地植被地上生物量与气候因子相互关系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6月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Geoinformation,东北地理所王延吉博士为第一作者,神祥金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1065)、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ZDBS-LY-7019)、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2019235)的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Yanji Wang, Xiangjin Shen, Ming Jiang, Shouzheng Tong, Xianguo Lu. Spatiotemporal change of aboveground biomass and its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 in marshes of the Tibetan Plateau.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Geoinformation, 2021, 102, 1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