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发现阔叶林-针叶林矿质土壤碳氮截获差异的土壤团聚机制

      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生长着大面积的森林,主要由针叶和阔叶树种组成,二者更替成为主要的森林演替特征。矿质土壤中的碳氮约占陆地生物圈的75%和90%,在维持全球碳氮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不同研究地点间树种,树木大小,土壤基质以及地理气候因素的差异,导致阔叶林-针叶林矿质土壤碳氮截获差异结论不一致, 这阻碍了不同林型对土地退化和发展影响的评估。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城市森林与湿地学科组的研究人员对6个地点(图1)的14种常见造林树种共202块样地进行了样品采集。并将土壤进行组分分级:颗粒团聚体(0.25–2 mm),微团聚体 (0.053–0.25 mm)以及泥沙黏土组分(<0.053 mm)。通过多因素方差分析MANOVA (multiple analysis of variance) 和协方差分析MANCOVA (multiple analysis of covariance)去除不同地点造成的影响,量化了阔叶林-针叶林矿质土壤的团聚特性、有机碳以及总氮的差异。

                                                  

 

                                                             图1. 六个研究地点(黑色三角形)(a)与实验设计(b)

  结果表明:(1)阔叶林土壤的有机碳和总氮比针叶林高30-50%(图2),其中团聚体的贡献量占阔叶林土壤有机碳和总氮总累积量的75-77%(图3)。造成阔叶林有机碳和总氮累积的原因是因为:a.团聚体中有机碳和总氮浓度增加了30-50%;b.颗粒团聚体相对质量增加了50%,非团聚体(泥沙黏土组分)相对质量减少了14%,这直接导致了阔叶林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平均重量直径)增加了三分之一;c.土壤C/N没有显著差异(图4)。近700种可能的不确定性分析表明我们的研究结果可靠性较高,在粘土含量少、海拔和降水量较高、水曲柳较多而杨树较少的地区,相对于针叶林,阔叶林则会有更高的土壤碳氮累积(图5)。 

                                                        

 

                                                                图2. 阔叶林-针叶林土壤组分团聚特性、有机碳以及总氮的差异 

                                                    

 

                                                               图3. 三个土壤组分对阔叶林土壤有机碳(左)和总氮(右)累积的贡献率

                                                     

 

                                                           图4. 针叶林转变为阔叶林之后土壤有机碳和总氮累积的3个土壤团聚机制过程

                                                    

 

                                                         图5. 关于地理气候条件、土壤和阔叶树与针叶树采样差异的不确定性。

  该研究由博士生魏晨辉等主要完成,王文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相关成果发表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IF=3.775)。该成果由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与东北林业大学共同完成,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30641)、龙江“头雁”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600802)等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Chenhui Wei, Qiong Wang, Manli Ren, Zhongxue Pei, Jiali Lu, Huimei Wang, Wenjie Wang*. Soil aggregation accounts for the mineral soil organic carbon and nitrogen accrual in broadleaved forests as compared to that of coniferous forests in Northeast China: Cross‐sites and multiple species comparisons. Land Degrad Dev.2020, 1–14.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02/ldr.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