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北方城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快速城市化及气候变化导致城市环境不断恶化,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成为当前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城市森林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供生态服务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城市森林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研究方法和学科体系还不完善,关键生态服务功能形成过程机制、机理尚不明确,这严重制约了城市森林生态功能的高效提升。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人员聚焦“如何提升城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这一科学问题,系统开展了城市森林固碳释氧、滞尘除霾、减缓热岛、土壤碳汇、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等关键生态服务功能形成机制研究。提出了城市森林的新概念、基本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科学量化了城市森林关键生态服务功能,阐明了森林结构与生态功能的耦合关系,揭示了城市森林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机理及应对策略,完善了我国城市森林生态学理论体系,推动了城市森林这一新学科的发展。本成果共发表SCI文章87篇,SCI总他引1054次;20篇核心论文总他引519次;8篇代表作合计影响因子35.6次,总他引216次,高被引1篇。被国际顶级期刊PNASGlob Change BiolJ Hazard Ma引用多次,中文论文发表176篇,总他引6545次。该成果获得2019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和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项目等共同资助下完成的,是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在城市植被生态服务功能高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