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国内首次提出湿地休闲农业研发框架

    湿地与农业关系问题历久而弥新,以牺牲天然湿地发展农业是一个具有全球性和历史性的普遍现象。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湿地与农业从竞争转向共存需要寻求更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平衡湿地保护与农业发展。东北地理所湿地演化与生态功能学科组于晓菲副研究员等从获得学界和社会普遍共识的湿地休闲生态系统服务出发,梳理了湿地与农业关系演进和国内外经验教训,首次提出了湿地休闲农业的概念、类型、发展途径、管理挑战和实用导则。湿地休闲农业致力于提供多种生态系统服务,发扬传统态农业理念,利用现代农业技术,增加农民的收益,从而实现公共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平衡。建议当地居民、企业、科学家、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共同行动,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推动各地具体的湿地休闲农业实践。据此申请并主持1项民盟中央调研课题“中国湿地保护与湿地休闲农业发展”。研究成果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Policy。 

  相关工作同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04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71079, 41671087, 41771120)和研究所“一三五”项目(IGA-135-05)的资助。

    文章信息:Wetland recreational agriculture: Balancing wetland conservation and agro-development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sci.2018.0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