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东北地理所在混合像元分解PSF空间效应研究取得进展

      点扩散函数(PSF)是遥感传感器成像的基本特征,而混合像元分解是遥感信息提取的主要方式之一,PSF必然对混合像元分解结果产生重要影响,即混合像元分解的PSF空间效应,它包括不均匀效应和邻近效应两种方式。目前,关于混合像元分解的PSF非均匀效应研究甚少,而对其一般规律的探讨尚未见报道,我所生态遥感学科组应用成像模拟方法系统研究了混合像元分解的PSF不均匀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在传感器PSF非均匀响应作用下,地物比例混合像元分解提取结果为一个随机变量,其概率分布模式为以地物真实比例为坐标轴的仿椎体形式;地物比例分解提取的系统误差和随机误差分别与地物比例估计值之间成负相关线性关系和倒置的抛物线关系;构建了地物真实比例置信区间的上下边界曲线数学模型,以及地物比例分解提取的不确定性数学模型。该项研究首次揭示了传感器PSF非均匀响应对混合像元分解影响的内在机制,并给出了混合像元分解提取的不确定性量化模型,深化了混合像元分解中传感器PSF非均匀效应的全面理解,同时可为遥感影像地物比例混合像元分解的误差校正与控制提供理论基础。 

  本研究成果于2016521日在Remote Sensing杂志上在线发表。 

 

  论文信息: 

  [1] Chao Xu, Zhaoli Liu *, Guanglei Hou2016Simulation of the impact of a sensors PSF on mixed pixel decomposition: 1. nonuniformity effectRemote Sensing 8(5):437 

  论文连接:http://www.mdpi.com/2072-4292/8/5/4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