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三江平原泥炭地发育的气候驱动机制

  三江平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淡水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区,也是湿地退化最为严重的地区。在全球持续变暖和人类活动继续加剧的环境背景下,为保护和恢复受损的沼泽湿地,亟待了解地质历史时期湿地生态系统的长期演化过程及其对过去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尽管不同学者对三江平原湿地生态系统的现代过程做了大量工作,但目前对其长期演化规律及驱动机制的认识仍十分有限。 

  针对这一科学问题,我所湿地演化与生态功能学科组以三江平原天然沼泽湿地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系统的野外调查、泥炭柱芯采集和实验分析,并收集整理分析了已有资料。在此基础上利用频率统计方法确定了三江平原泥炭地发育的历史过程。研究结果表明,尽管三江平原泥炭地的发育时期涵盖了整个全新世,然而80%的沼泽湿地发育于4600 yrBP之后的全新世中晚期。根据沉积相的变化发现该地区沼泽湿地的大多是在浅湖消亡的基础上发育而来的。已有的研究表明,三江平原气候属东亚季风控制的典型温带季风气候,早中全新世是夏季风相对强盛的季风最大期,而4600 yrBP恰处于东亚夏季风衰退的关键期。因此,通过综合对比泥炭地发育频率变化和东亚季风演化的规律,该研究认为三江平原泥炭地的发育主要受控于东亚夏季风强度的变化。在早中全新世东亚夏季风最大期,强盛的夏季风带来充足的降水,使三江平原低洼地貌区域形成水位较深的浅湖环境。而4600 yrBP以后,随着夏季风的减弱,早期的湖泊开始逐渐消亡,沼泽湿地在此基础上开始发育。 

  上述研究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Scientific Reports上,我所湿地演化与生态功能学科组张振卿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王国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Zhenqing Zhang, Wei Xing, Guoping Wang, Shouzheng Tong, Xianguo Lv, Jimin Sun (2015), The peatlands developing history in the Sanjiang Plain, NE China, and its response to East Asian monsoon variation. Scientifc Reports 1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