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区域尺度生态系统服务能力评估取得新进展

    定期评估土地覆盖变化对区域尺度生态系统服务能力的影响对于生态系统管理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三江平原是我国自然湿地和农田的重要分布区,过去几十年间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覆盖变化非常明显,导致生态系统服务能力显著下降。我所地理景观遥感学科组科研人员通过获取土地覆盖数据集、遥感植被指数数据集、气象数据集、土壤调查数据集、社会经济数据集等,整合多个评估模型,研究了区域尺度上三江平原水文调节、生态系统固碳、栖息地支持、食物供给等服务能力的变化特征及其协同(Synergies)及权衡(Trade-offs)效应,发现三江平原农田扩张和城市化对区域生态系统服务能力已造成显著的影响(Wang et al., 2015)。 

  区域尺度碳储量估算对于理解国家和全球尺度碳平衡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人员在大量实地观测数据的基础上,利用GISGLM模型,对三江平原土壤有机碳(SOC)的储量、格局及其环境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表明,三江平原1m深度内土壤有机碳总储量为2.32 Pg,平均有机碳密度为21.2 kg m-2,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区域尺度上,土壤有机碳密度呈现出明显的水平分布和垂直分布差异,其分布特征与土壤质地、气候条件及植被覆盖类型显著相关(Mao et al., 2015)。 

  以上研究由我所遥感中心地理景观遥感学科组王宗明、毛德华和海外特聘研究员李林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等共同完成。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Biogeosciences上。 

[1] Wang Z.M, Mao D.H, Li L., Jia M.M., Dong Z.Y., Miao Z.H., 2015. Quantifying changes in multiple ecosystem services during 1992-2012 in the Sanjiang Plain of Chin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514,119-130. 

[2]Mao D.H, Wang Z.M, Li L., Miao Z.H., Ma W.H., Song C.C., Ren C.Y., Jia M.M., 2015. Soil organic carbon in the Sanjiang Plain of China: storage, distribution and controlling factors. Biogeosciences, 12, 1635-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