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我所在城市森林群落结构遥感反演方面取得进展

   城市森林结构是影响城市生态服务功能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由于传统的样方调查方式费时费力,且缺乏空间信息,从而导致城市森林结构空间数据的极度匮乏进而影响着城市森林的经营管理及生态服务功能评价。

  我所城市森林与湿地学科组以长春城市森林为研究对象,试图应用TM遥感数据反演城市森林群落结构(植株密度、胸径、树高、郁闭度、叶面积、基部断面积)。结果表明:在反演城市森林群落结构方面,归一化植被指数优于比值植被指数及绿色归一化植被指数。植株密度、胸径、高度与植被指数呈现非相关性;而郁闭度、叶面积指数及基部断面积与植被指数呈现显著相关性,可以用对数模型进行较好的拟合。长春城市森林郁闭度、叶面积、基部断面积都呈现出从郊区到市中心逐渐减少的趋势,且其值都普遍偏小。本研究表明TM遥感影像在定量快速有效地反演城市森林群落结构方面具有一定的潜力。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No. KZZD-EW-TZ-07-09)与我所优秀青年基金项目(No. DLSYQ13004)支持。相关成果发表在城市森林研究领域主流学术期刊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上。我所任志彬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何兴元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Zhibin Ren, Haifeng Zheng, Xingyuan He *, Dan Zhang, Xingyang Yu, Guoqiang Shen. Spatial estimation of urban forest structures with Landsat TM data and field measurements, 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 2015, 14: 33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