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中国红树林遥感监测研究取得新进展

    红树林(Mangrove forest)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或河流入海口的木本植物群落,作为红树林湿地(mangrove swamp)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湿地特征的外在体现,是国际上湿地生态保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对象。然而近半个世纪以来,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变化导致红树林资源急剧减少,全球35%的红树林在此期间消失。据相关报道,在过去的50年中,中国红树林面积由5.5×104 hm2减少到2.2×104 hm2,减少速率远大于全球红树林减少的平均速率。有效加强我国红树林保护、管理和生态恢复工作已刻不容缓。研究红树林分布的空间格局及其变化的驱动力因素,对于制定合理的红树林保护、恢复和资源利用政策意义重大。 

  中国红树林生长区,包括中国大陆南部和东南部海岸,以及海南岛全部海岸和台湾西部海岸,岸线长度约为14000公里。以有限的时间、人力、财力对如此广阔、庞大的生态系统进行野外调查、制图等工作,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并且红树林分布于地势开阔平坦的潮间带浅滩,实地调查方法难以进行,常规手段进行准确定位和描绘费时费力,且周期长,时效性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地理景观遥感学科组研究人员利用长时间序列Landsat卫星影像,结合实地调查数据,采用面向对象和决策树分类方法对1973~2013年中国红树林面积、分布和景观格局进行研究。精度评价结果显示,红树林湿地的解译精度达到90%以上。监测结果表明:1973年、1980年、1990年、2000年和2013年,中国红树林的总面积分别为48750 hm222450 hm220430 hm218587 hm232077 hm2,中国红树林斑块不断破碎化,形状趋于不规则、连通度降低。 

  科研人员以广西为例,深入研究红树林变化的驱动因素。结果发现:(11973~2013年,红树林与周边景观之间的转换非常频繁。1973~1990年,红树林被围垦为农田;1990~2010年,由于人工栽植红树林,部分滩涂被红树林覆盖;2000~2010年,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红树林转化为滩涂或水面。红树林面积减少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围填海等人类活动和极端天气,面积增加的驱动因素是保护区的建立和人工栽植红树林。(2)红树林斑块破碎化的主要原因有:社区居民直接进入林区,采海以及违禁散养家禽等活动;在红树林内修建码头等便民设施;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红树林;以上因素造成红树林死亡,斑块萎缩、破碎。在分析红树林景观斑块迁移过程时,研究人员发现,不同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地区,广西红树林斑块表现为向海迁移的特征。通过实地调查和分析,认为红树林斑块向海迁移的主要原因有:(1)“堤前红树林”向陆迁移的途径被堤坝阻拦;(2)毗邻养殖池的红树林胚胎落入养殖池后,会被当地居民及时清除,无法向陆迁移;(3)滨海地区人口增加,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周边海水中,陆缘红树林遭到污染,迫使其向海迁移。 

  红树林植物群落特征决定了红树林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在过去的30余年中,红树林遥感监测技术虽然在理论及应用研究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但在植物群落水平上的监测技术尚不成熟,不能满足红树林湿地管理和保护的需求。为了提高红树林群落水平遥感监测技术,科研人员结合应用高空间分辨率和高光谱遥感数据,选取香港米埔湿地自然保护区为研究区,进行红树林植物群落遥感分类研究,群落分类精度达88% 

  以上研究由地理景观遥感学科组贾明明、王宗明与我所海外特聘研究员、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李林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张渊智教授合作完成,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Wetlands,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等国际期刊。论文信息如下: 

  Jia M.M., Wang Z.M., Li L., Song K.S., Ren C.Y., Liu B., Mao D.H. 2014. Mapping China’s mangroves based on object-oriented classification of Landsat images. Wetlands, 34, 277-283.  

  Jia M.M., Wang Z.M., Zhang Y.Z., Ren C.Y., Song K.S. 2014. Landsat-based estimation of mangrove forest loss and restoration in Guangxi Province, China, under the influence of human and natural factors.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 DOI: 10.1109/JSTARS.2014.2333527. Proofed.  

  Jia M.M., Wang Z.M., Zhang Y.Z., Song K.S., Ren C.Y. 2014. Mapping mangrove distribution in the Core Zone of Mai Po Marshes Nature Reserve,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 33, 22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