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术研究
我所湿地监测车圆满完成挠力河流域湿地保护区监测培训及区域湿地调查工作

 201461822日,由“十二五”修购专项资助,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采购定制的湿地监测车在黑龙江省富锦市及周边地区圆满完成挠力河流域湿地保护区监测培训,同时顺利完成了科技部基础性专项区域沼泽调查工作的部分工作。

 挠力河流域沿河分布着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包括三环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升自然保护区、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大佳河自然保护区,其中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被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受黑龙江省林业厅委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为挠力河流域湿地生态监测设计了联合监测方案,通过专家研讨和完善,监测方案获得了各保护区的一致认可,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落实。监测方案中规定五个保护区以相同的湿地监测内容、监测指标、监测方法与监测时间,联合开展挠力河流域内的湿地生态系统观测。这将为开展以流域为单元的湿地生态系统联网观测提供示范。

为提高保护区人员的湿地监测、调查及管护的能力与水平,保证监测方案的顺利实施,特开展了针对各保护区科研监测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来自黑龙江省林业厅湿地管理中心和5个保护区的共30余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除了进行室内培训,还组织培训人员到野外进行实地监测练习,湿地监测车在野外观测的实际操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个移动实验室,监测车自带了便携气象站、云台、数采和授时定位等功能可以即时获取监测样地的基础地理信息,为监测数据的获取和培训工作的进行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监测车还专门配置的便携式水文水质和植物生理生态监测设备确保监测数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本次培训与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沼泽湿地资源及其主要生态环境效益综合调查”挠力河流域湿地调查工作有机结合,采集植物、水、土壤和沉积物150余份,利用监测车,现场获得上千个水、气象等监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