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湿地动态
【光明日报】东北地理所在《Science》发文提出湿地保护建议
     近日,东北地理所毛德华研究员等在《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Reverse the hidden loss of China’s wetlands”(《扭转中国湿地的隐性损失》)的文章,总结过去40年中国湿地的保护成就,提出湿地保护和湿地恢复的建议。

  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169个具体目标中,有75个与湿地相关,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全球与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2022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也是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的一年。6月1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湿地保护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开始施行。

  论文提出,新的湿地保护法将为中国湿地提供更多的法律保护。我们应在即将举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为全球提供湿地保护的中国方案,并借鉴其他成功做法。

  论文指出,自加入湿地公约以来,中国积极致力于湿地的保护与恢复。国家湿地保护计划已实施20余年,已建立了600余个湿地保护区,保护了湿地总面积的52.7%。研究团队应用地球大数据技术进行监测的结果表明,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湿地总面积变化趋势发生逆转,增加了903 km2.(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爽 通讯员殷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