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湿地动态
西藏麦地卡湿地

  曾有作家这样写道:“流淌不尽的麦地藏布它源自上方的湖,拉萨是归宿不会干枯的是泊在草泽间的水那是大地之眼,盛满天光星空”麦地卡湿地是神山之源,理想沃土,藏北地区的又一明珠,美丽富饶。

  西藏麦地卡湿地位于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地处那曲地区东南部,唐古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之间,位于嘉黎县北部拉萨河支流麦地藏布源头。麦地卡湿地属内陆湿地,主要湿地类型包括永久性淡水草本沼泽、泡沼、泛滥地、湖泊、高山湿地和灌丛湿地,符合《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指定标准的 1、2、4、5、8。2005 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

 

西藏麦地卡湿地

  麦地卡湿地是藏北地区最为典型的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是黑颈鹤、赤麻鸭等珍稀鸟类的迁徙停歇地和繁殖地,对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等多种水禽的迁徙、繁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其重要的迁徙走廊或繁殖地,每年定期栖息有 20 000 只以上水禽;这里也是高原鱼类洄游、产卵育幼场所,还分布有藏原羚、岩羊、盘羊、狼、猞猁、棕熊等珍稀野生动物。

  麦地卡湿地由于气候等条件的限制,植物物种不是很丰富。其中,禾本科种数最多,其后是菊科和豆科植物。主要为藏北嵩草,伴生植物有藏北苔草、喜马拉雅嵩草、长轴嵩草、西藏粉报春、蓝白龙胆、高原毛茛、海乳菜等, 均为西藏北部典型的湿地植物。

西藏麦地卡湿地

 

  麦地卡湿地位于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区域结合地带的高原山区,主体部分是拉萨河支流麦地藏布的源头区域,为天然湿地,以高山沼泽、高山草甸、湖泊湿地为主。最大河流为麦地藏布。土壤主要为高山草甸土和亚高山草甸土,高山草甸土为地带性土壤类型。麦地卡湿地水质矿化度较低, 一般在120~200mg/L,属重碳酸盐型水。由于湿地的水主要来源于高山雪水的融化,所以水质清澈,含沙量少。除干流水较深外,其他均为浅水,水深最多不足3m。每年冬季水面较小,但主要径流不冰冻,只存在岸冰。

  麦地卡湿地对于当地水土保持、防止季节性泛滥的洪水、阻截上游沉积物并形成生产力很高的草甸、沼泽类型湿地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当地牧民和牲畜的重要生活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