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湿地动态
中国湿地博物馆“镇馆之宝”甄选活动收官

 

          镇馆之宝是每一座博物馆的压轴戏,也是评判这座博物馆品质的关键因素。西溪湿地是一个适合“迷路”的地方,它的活态文化充满魅力,然而也因此备受争议。西溪最终当选为中国湿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让那些品鉴过各类宝贝的人不免惊讶。但细细想来,那如画的风景、悠久的历史、独特的生态,甚至多样的民俗,构成了这件巨大的活着的镇馆之宝,承载着湿地博物馆在生态博物馆发展之路上的探索,而对于它的鉴赏也将从这里开始。

  全景
  如果你问一个去过西溪的人,甚至西溪本地人,能看湿地全景的地方是哪里,河渚塔出现的比例会非常高。这个伫立在河渚闹市边的高塔,曾是湿地内唯一的制高点,2008年西溪十景评选的时候,河渚塔就因尽览湿地人文生态而入围。
  2009年末,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开放让西溪又多了一处绝佳的观景圣地——观光塔及观光平台。近40米高的观光塔造型独特,以湿地迸发的新芽为设计灵感,宛若晶莹的UFO。它轻松超越了河渚塔,成为西溪最高的建筑,塔内除了可以鸟瞰湿地,还设有全城唯一的扇形穹幕影院,对西溪文化娓娓道来。观光塔建成之后,成为西溪的第11景——万塘览胜。
  位于博物馆山丘状外形山腰处的观光平台,它有点儿貌不惊人,常常有人将此忽略甚至不知道这里,实际上却蕴含着惊人的魅力。木质长廊延伸至湿地内部半空,不大不小的平台让人没有任何阻隔,就这么和西溪完美地融于一体,恍如隔世的静谧,使得游客尽可在此远眺西溪,享受与喧闹隔绝的好时光。

  长镜
  西溪以“一曲溪流一曲烟”的独特景致闻名,这样的有氧旅途,轻舟无疑是最好的伴侣。泛舟于绿水之上,安静地听自然呼吸,看斜晖脉脉水悠悠,与水相邻的农家、蜿蜒于林下的通幽石径、古朴的白墙砖瓦、树梢的点点火柿构成西溪有序的整体,成就一座巨型的文化生态馆。
  湿地众多码头中,博物馆码头算是气质最为独特的一个。它既不像周家村主入口码头般游人如织,也不像深潭口或烟水渔庄那般充满乡俗风情。半露天的现代化码头是博物馆众多活动的聚集地,在此登船,面前是一大片的草木河水,稍远处又镶嵌有精巧小岛,背后则是现代化的商业街区,除了有湿地里的好空气,一路深入,如同水墨西溪长卷在眼前缓缓展开。
  西溪“以舟为马”,近年由于旅游业的发展,许多原住民已经搬迁至周边,但依然保有许多传统习俗,龙舟胜会就是最著名的一项。船行至深潭口,在这片湿地内最开阔的水域,每年端午锣鼓喧天、百舟竞渡的民俗盛宴历历可见。

  运动
  许多人来到西溪,为的就是寻找老底子的味道。“南隐、北俗、东闹、西静”,一个“闹”字概括了湿地东区的诸多民俗活动。探梅、赏花、采柿,夯麻糍、打年糕、磨豆腐……无论是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还是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并不了解西溪的民俗,及时地咨询中国湿地博物馆展讯很重要。除了常设展览,博物馆常常会举办一些与西溪文化相关的专题展和互动活动,适合全家一起出游,花上半天的时间,掌握进入西溪“大观园”的基本概况,颇有“醒狮点睛”的意思。
  今年,湿地博物馆策划的重头戏——24节气湿地民俗体验活动,西溪民间小吃春饼、乌米饭、入伏面、酿酒、柿子饼让人垂涎三尺,民间习俗剪窗花、绣香袋、抢麦、放河灯乐趣十足,24次活动让家长和孩子月月都能参与亲子互动,体验亲自动手带来的快乐,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写
  早年的蒋村集市,如今的西溪慢生活街区,在这里慢聊、慢饮、慢食、慢游、慢读、慢写,已经成为很多游客心中的慢生活圣地。西溪还有一处莲花滩观鸟区,在这片几乎很少看到栅栏的水域,设有观鸟屋、观鸟台和观鸟游步道等设施,能找到安然观察湿地生物的独特乐趣。回头再看那些陈列在博物馆里的动植物标本甚至复原的场景,一个个还在隔空诉说着一墙之外的迷人味道。
  惊喜的是,湿地博物馆还在馆内各处放置了望远镜,方便游客最大限度地了解湿地生态,观光塔内鸟瞰西溪、中国厅中平视西溪、码头外远眺西溪……当然,你得慢点儿,再慢点儿。就好像许多摄影爱好者,愿意在这里花上一天的时间,捕捉飞羽之美。
  从中国湿地博物馆一路往湿地深处寻访,西溪还保持着最初的姿态,还隐藏着最丰厚的文化。如果说走生态博物馆发展之路,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和尝试,那么甄选西溪湿地成为“镇馆之宝”则将活态文化的探寻推向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