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湿地动态
以废水回收处理闻名的美国奥兰多湿地公园

   

    奥兰多湿地公园的回收废水处理系统世界闻名。这是湿地及湿地公园管理手段中极具创新性的项目,其目的在于扩大地区可利用地下水量。此系统通过对废水的高科技处理,不仅可以过滤掉有害物质,还能将废水中的水分和养分输送到各种类型的湿地中,促进不同种类的动植物生息繁衍。1979年,在美国环保局的授权下,奥兰多城斥资512.8万美元建立了占地1万余亩的废水处理系统——“铁桥地区废水回收设施”,并于1987年7月完成了人造湿地处理系统,利用湿地功能吸收并消除废水中残余的氮、磷等营养物质。该系统每日处理1300余万立方米的回收废水,废水通过一个直径约为1.2米、超过27公里长的管道流入湿地的分水闸,后通过位于奥兰多湿地公园西部边界的分水闸流经各种各样的栖息地,最终到达湿地系统的排水管,通过管道进入圣约翰河。废水首先被导向深沼泽栖息地,此处有香蒲和大芦苇等单一栽培作物;随后,废水流经混合型沼泽和潮湿性草原地区,此地区生长着密集的海寿属和其他水生性灌木,同时这些地区有涉水鸟和迁移水鸟栖息;最后,废水流入湿地系统中的硬木沼泽。废水处理系统的每日出水检测报告都要提交佛罗里达环境保护部门和圣约翰河水质管理行政区,每日湿地系统将处理废水中64%的总氮量和约74%的总磷量。

  奥兰多湿地公园制定了明确的规章,严令禁止破坏湿地公园环境和设施的行为;明确规定不允许宠物进入公园区域内,以保持园内植物和动物物种不受外来侵害,唯有马进出公园被破例允许。对于交通工具,则禁止任何有污染气体排放的交通工具进入。公园要求游客和工作人员在进入园区之前必须将汽车停放在规定的停车场,摩托类的驱动车均不允许进入园区,一律步行进入。园区内允许使用游览自行车,但是对自行车的行驶范围有严格限制,禁止自行车驶入横穿人造湿地的未经铺砌的地区、高架的后滨阶地、满足徒步功能的小路和森林,且自行车的行驶必须为行人让出合适的通道。此外,明令禁止游客在湿地公园内钓鱼、游泳、划船、野营、生火烹饪等活动。

  为进一步保护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维持良好公共秩序,奥兰多湿地公园配合奥兰多城开展了一系列公共保护项目。例如,针对暴雨预防和应急的教育活动,为居民提供志愿者机会,管理部门联合相邻机构、学校和当地企业向社区宣传减少污染的重要性,出版相应的宣传鼓励性刊物辅助项目进行,强制要求当地居民参加社区会议,探讨环保活动的落实方案。类似的项目,如对海藻泛滥的处理和对水质的监督,都以多样化的管理和宣传手段,唤起公众保护湿地维护生态的良好公共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