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湿地动态
韩国顺天湾湿地

     顺天湾是韩国首屈一指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在长达8000年的历史中,没有人类的干涉,任其自然地生长,与人类协调共存。湿地又称沼泽,是陆地和水域的交界地带,顺天湾接近完整地保存了整片湿地区域,是世界五大湿地之一
  被称为“生命的漩涡”和“地球之肺”的顺天湾湿地保护区,分布在东川和伊沙川交流的下游流域周边滩涂地区。据推测,由于江水流入将泥沙和有机物带进该区域,使顺天湾变成积水地区,并在海潮的作用下,经过漫长岁月的沉积便形成了现在广阔的滩涂。顺天湾湿地的主要构成物质均源于东川和伊沙川,由于现在东川和伊沙川的直线化带来了河水流速的增加,湿地已经扩大到离河口较远的地区。

  顺天湾湿地是韩国滩涂中唯一保存的盐碱湿地,在自然生态方面有很高的保存价值及研究价值。顺天湾远离污染,滩涂和盐碱湿地发达,盐碱地植物繁多,分布广阔的芦苇群和七面草是黑仙鹤,黑顶海鸥,白鹤,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世界珍稀鸟类的越冬地和理想栖息地,是世界上湿地当中珍稀鸟类种类最多的地方。除了这些珍稀鸟类,还有鹬鸟、青铜鸭、大雁等140种鸟类在这里繁殖越冬。



    顺天市,就选择以黑仙鹤为市鸟。据说,黑仙鹤目前在世上仅存一万只了。黑仙鹤是候鸟,每年在青藏高原繁殖,冬季飞来过冬。每年4月份又飞回可可西里,喜欢在高寒草甸沼泽地或湖泊河流沼泽地中活动,并选择适应的地区进行繁殖育幼。顺天湾优良平安的栖息环境,每年都吸引着黑仙鹤们,据观测,这些年,把顺天湾当作第二故乡的黑仙鹤,已从60只,增加到360只。

  每年,热爱黑仙鹤的摄影师们,总喜欢追逐着黑仙鹤的行踪进行拍摄。黑仙鹤群长途飞行时,多排成“一”字纵队或“V”字队形前进,到达目的地后,开始分群配对,并转为成对活动,它们可是严格遵行“一夫一妻”的。这一阶段,黑仙鹤们在栖息地觅食,或伸颈低头,或仰首长鸣,或绕着大圈跑动,雌雄鸟之间表现极端兴奋,特别是雄鸟更主动,绕着雌鸟跑动,展翅跳跃,向雌鸟展示自己的风姿。每年5月,是黑仙鹤交配、产卵的时光,通常年产蛋一两只,孵化期31-33天。

  踏上蜿蜒伸展的木桥“无雾桥”,我们已置身于一望无际的芦苇丛。韩国朋友骄傲地介绍说,这里从未出现过赤潮,因为有充满着活力的芦苇丛,它们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



  顺天湾芦苇丛的总面积约15万坪(韩国计量单位,1坪相当于3.3平方米),贯通于两川会合之处3公里左右的河道两旁,绝大部分被芦苇丛覆盖。与那些稀疏、分散的芦苇丛不同,这里密密麻麻地遍布一人多高的芦苇,是韩国国内最大规模的芦苇丛。


  行走在长长的木桥上,夏日的芦苇丛,是满眼醉人的绿。韩国朋友说,一年四季的芦苇丛,有着不同的色彩。大自然就像一位艺术大师,将春夏秋冬的芦苇丛,点染得如梦如幻,放眼望去,绵长的海岸线包围着面积为21.6平方公里的滩涂、5.4平方公里茂盛的芦苇丛。走到近处看,还有一丛丛的荻花和菊花,还有淤泥里大量的小螃蟹。芦苇丛里生长着一年变七色的七面草群落,让人一年四季都有来看色彩变幻的冲动。很多人在等待着夕阳,等待着彩色的晚霞。这天,因为涨潮了,湿地被淹没了不少,金色的余晖,给肥沃的滩涂染上了一层厚厚的金黄。让游人如痴如醉。芦苇丛在海风吹动下,像海浪一样翻涌,波澜壮阔,蔚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