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湿地动态
瓦迪哈尼法湿地

    水是生命之源,是可持续性生活的命脉所在,特别是在一些荒漠地区。今年,阿迦汗建筑奖的得主不仅是一种建筑,更多的,它是一种生态系统。
  瓦迪哈尼法湿地位于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是一个4000平米的水系,对城市环境可持续性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多年忽略这个地方以后,人们终于开始重视它的作用,一个长期的回收计划开始实施。如何安全利用这片水域是设计的最大视觉特征,水回收、生态复原和工业废物清理都需要进行。
  多年来的放任发展,导致该水域洪流泛滥、建筑垃圾成堆、水污染严重。Moriyama & Teshima Planners Limited公司和Buro Happold共同制订了一个计划,将该水域复兴成一个自然保护区,不仅复原这里的生态环境,同时也让它能有利于附近社区。
  该水域靠近城市,也是一个重要的旅游胜地和娱乐休闲的地方。自然石堆的设计能为微生物创造生活环境,同时也能增加水中的含氧量,并减少有害细菌的数量。大型的生物治理设施能重建复杂的栖息地,自然地处理水。
  瓦迪河床自然化公园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了此地水质处理的效果,并为公众提供了很好的景观。
  公园会慢慢扩大,预期到2021年,这个地方可以为城市提供1百万立方的水资源。 
    瓦迪哈尼法湿地项目获得 阿迦汗建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