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共享信息
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

  

 

    最近,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局组织完成了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这次清查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结束,历时5年,投入了近2万名调查和科研人员,运用了卫星遥感和样地调查测量等现代科技手段,调查内容涉及森林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的现状和动态,以及森林生态状况和功能效益等方面。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1.63%,森林蓄积151.37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0.69亿公顷,蓄积24.83亿立方米。 

  我国的森林资源清查是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的,采用国际上公认的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方法,上一次(第七次)是于2008年底结束的。第七次和第八次两次清查间隔期内,我国森林资源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森林总量持续增长。森林面积由1.95亿公顷增加到2.08亿公顷,净增12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20.36%提高到21.63%,提高1.27个百分点;森林蓄积由137.21亿立方米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净增14.16亿立方米。

  二、森林质量不断提高。森林每公顷蓄积量增加3.91立方米,达到89.79立方米;每公顷年均生长量提高到4.23立方米。随着森林总量增加和质量提高,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全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84.27亿吨,年涵养水源量5807.09亿立方米,年固土量81.91亿吨,年保肥量4.30亿吨,年吸收污染物量0.38亿吨,年滞尘量58.45亿吨。

  三、是天然林稳步增加。天然林面积从原来的11969万公顷增加到12184万公顷,增加了215万公顷;天然林蓄积从原来的114.02亿立方米增加到122.96亿立方米,增加了8.94亿立方米。 

   四、人工林快速发展。人工林面积从原来的6169万公顷增加到6933万公顷,增加了764万公顷;人工林蓄积从原来的19.61亿立方米增加到24.83亿立方米,增加了5.22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继续居世界首位。清查结果表明:我国森林资源进入了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的稳步发展时期。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实施的一系列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但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森林覆盖率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7,森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人民群众期盼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造林绿化、改善生态任重而道远。

一、实现2020年森林增长目标任务艰巨。从清查结果看,森林“双增”目标前一阶段完成良好,森林蓄积增长目标已完成,森林面积增加目标已完成近六成。但清查结果反映,森林面积增速开始放缓,同时现有宜林地2/3分布在西北、西南地区,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见效也越来越慢,如期实现森林面积增长目标还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二、严守林业生态红线面临的压力巨大。5年间,各类建设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面积年均超过200万亩,其中约一半是有林地。局部地区毁林开垦问题依然突出。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生态建设的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严守林业生态红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底线的压力日益加大。

三、加强森林经营的要求非常迫切。我国林地生产力低,每公顷蓄积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9%。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林地生产力、增加森林蓄积量、增强生态服务功能的潜力还很大。

四、森林有效供给与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接近50%,大径材林木和珍贵用材树种少,木材供需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脆弱,生态产品短缺的问题也很突出。为实现我国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的目标,保障国土生态安全,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完善林业治理体系,提高林业治理能力,为加快林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2、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实施好生态修复工程,搞好义务植树和社会造林,稳步地扩大森林面积。

  3、扎实推进森林科学经营,扩大森林抚育,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森林生态功能。

  4、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守住林业生态红线,落实好林地保护规划,推进依法治理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