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成果>专利
新型空气花粉收集器-张振卿

1.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在一种新型空气花粉收集器,属大气环境研究领域。

2. 发明背景

 空气花粉是植物的花粉在离开母体植物后能够被空气动力搬运并在一定时间内悬浮在空气中的花粉颗粒,它在医学上一般被认为是诱发哮喘、过敏性皮炎、荨麻疹等花粉症的主要室外致敏原。国内多家医院过敏原检测报告指出,过敏性疾病与多种花粉致敏有关。预防和治疗花粉症的首要前提是要利用科学的收集装置收集空气花粉,从而查明空气花粉的种类、浓度、时空分布等规律特征,避免或减少接触空气花粉。

目前,空气花粉的收集主要是利用涂有甘油载玻片的方法,然而此方法中受载玻片水平放置的限制,一般只能收集比重较大降落速度较快的花粉,而对在空气中悬浮时间长的花粉收集效果较差。同时,此方法也无法估算不同风向对花粉传播的影响。在此条件下,在充分考虑风向对花粉传播影响的前提下,发明一种能够有效收集空气花粉的装置是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前提。

3.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空气收集装置无法避免风向的影响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空气花粉收集装置。该装置具有结构合理,生产成本低廉,便于户外操作等特性。

文本框: 附图:一种新型空气花粉收集器
(图中标注尺寸单位为mm)

 

 

1.       附图说明

1)      底座(1): 选用直径为400mm厚度20mm的铸铁制作,中间开孔为直径60mm螺纹口。

2)      支柱(2):直径为60mm的铸铁圆管,管壁厚度>3mm。支柱下端为与底座开孔相符的螺丝,用于二者连接固定。

3)      固定拉绳(3):拉绳材质为钢丝绳,直径不小于3mm,由支架中上部斜向下拉出并固定在地面上,拉绳长度为1200mm

4)      转盘(4):转盘有可自由旋转移动的上盘和下盘组成,用于支柱上端与支架的连接,以便支架自由旋转。转盘与支柱及支架间均由螺栓固定。

5)      .采集窗(5):采集窗用于安装采样纱网,尺寸为高250mm,宽270mm,厚40mm,材质选用与支架相同的铝合金材料制作。采集窗内部四周均设有宽10mm10mm的凹槽,用于安放采样纱网。上部边框可自由打开,以方便采样纱网的取放。

6)      采样纱网(6):选用浸有50%硅油溶液的四层棉质医用纱布制作,四周由宽270mm250mm的铁框固定,使其能方便稳固地放入采集框内。

7)      支架(7);支架用于安装和支撑采集窗和尾鳍,材质选用方形铝合金管材制作,截面宽40mm30mm,管材厚度不小于2mm。支架尾部上表面开有宽3mm5mm450mm的凹槽,用于尾鳍安装。

8)      尾鳍(8):尾鳍材料可选用木质三合板或塑料树脂板材,形状尺寸如附图所示。尾鳍安装在支架尾端的凹槽内用于在风力作用下保持采集窗垂直与风向。

2.      安装及使用方法

1)     首先将底座正面向上放置与水平地面上,将支柱下端螺丝旋进底座螺纹口,并确保稳固。

2)     3根固定拉绳一段分别固定在支柱中上部的固定孔内,另一段固定到地面上并保持支柱竖直。

3)     将转盘及支架按先后顺序固定到支柱上,并检查确保直接旋转的顺畅,然后将尾鳍安装在支架尾部凹槽内。

4)     打开采集窗上部的固定螺丝,打开采集窗放入采集纱网,然后关闭采集窗旋紧固定螺丝。

5)     待一个采样周期完成后打开采集窗,取下旧采样纱网,然后换上新采样纱网进行下一周期采样。

6)     该装置至少每个月应检查固定拉绳的松紧度及旋转轴承的顺畅程度,必要时应加润滑油进行润滑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