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成果>学术专著
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

  

  

  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地球上最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编制的"世界自然保护大纲"中,湿地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湿地的一些关键功能对许多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湿地处于大气系统、陆地系统与水体系统的界面,在水分、养分、有机物、沉积物、污染物的运移中处于重要地位。湿地环境形成并保存了目前我们所依赖的大量的化石燃料。由于湿地具有的巨大食物链及其所支撑的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众多的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独特的生境,具有丰富的遗传物质,湿地也被称为"生物超市"。由于下游湿地具有汇集水分和废弃物的功能,因而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湿地能够平衡水分供应,因而能够改善洪涝和干旱状况。湿地具有物质"""""转换器"的功能,可以净化污水,保护海岸,补给地下水。一般认为湿地是二氧化碳的""和全球尺度上的气候"稳定器",在全球环境变化研究中有着重要意义。湿地还为人类提供大量的粮食、肉类、药材、能源以及多种工业原料,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人们广泛并越来越趋于一致地认为,湿地是可为全球提供可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利益的极为重要的生态系统。

  全球性的湿地消失和退化危机引发了严重的生态环境和社会问题,直接威胁到区域、国家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自1971年《湿地公约》缔结以来,国际社会越来越意识到加强湿地保护与生态恢复、促进湿地持续合理利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且国际社会对湿地的关注也从最初仅强调湿地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功能,拓展到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各个方面,其中湿地的保护和管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我国巴于l9Q2年正式加大《湿地公约》将"湿地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列入《中国2l世纪议程》的优先发展领域,由国务院l7个部、委合作编制的《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把保护湿地、发挥湿地的综合效益、保证湿地资源环境持续利用、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定为我国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总目标。

  目前,我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的研究基础较薄弱,理论体系不够健全,也缺乏相关的实践经验。在中国生态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期望能为我国湿地保护与管埋提供参考和借鉴。

  本书共分八章,分别从湿地的基本概念、湿地生态系统的组成与结构、功能及其评价、湿地生态系统形成与演替、干扰对湿地生态系统影响、湿地价值及其评价、湿地生态系统管理的理论基础和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本书由吕宪国提供编写大纲,由各位作者分工撰写,最后由吕宪国统稿,并对部分章节进行了补充、修改和调整。具体分工如下:第一章由吕宪国、杨青编写,第二章由刘红玉、刘吉平、吕宪国编写,第三章由高俊琴、袁军编写,第四章由殷书柏、栾金花编写,第五章由刘吉平、姜明编写,第六章由佟守正编写,第七章由殷书柏编写,第八章由刘红玉、佟守正编写。由于作者水平和撰写时间所限,该书难免存在一些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