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研究工作进展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沼泽湿地资源及其主要生态环境效益综合调查”重点项目工作总结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2015年4月8-9日,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中国沼泽湿地资源及其主要生态环境效益综合调查”年度总结研讨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邀请到刘兴土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正方院长、我所何兴元所长、黄铁青副所长、马学慧研究员、吕宪国研究员、宋长春研究员等专家参会。项目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亚热带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等11家单位的主要成员和相关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

  会议现场

  项目主持人姜明研究员从整个项目的角度对项目目标、项目实施方案及目前进展总体状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姜明研究员、谢永宏研究员、佟守正研究员、雷光春教授、胡远满研究员、张树文研究员分别针对各个课题的具体情况,从项目任务和考核指标、主要工作进展、调查数据内容和质量控制、经费使用情况、面临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几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各位专家针对项目及每个课题的进展情况、样品采取、指标选取、项目管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与会专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做了大量的、辛苦的野外调查工作,克服了很多困难,进展良好,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沼泽湿地数据,同时针对沼泽湿地水文、泥炭储量及生产力等生态功能调查,无论对于沼泽湿地学科发展的理论方面,还是在沼泽湿地保护与恢复的应用实践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一支优秀的湿地野外调查及研究队伍,未来不仅是沼泽湿地科学数据的收集过程,也是湿地人才的培养、锻炼和积累过程。

   专家对项目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组指出项目应特别注意调查工作的规范性,要充分保证调查数据的可利用性,加强调查的空间和时间对比,在调查的同时积极思考发现科学问题,注意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并最终厘清我国沼泽湿地资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其保护和利用提供有力支撑。此外,专家组还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给予了具体指导,包括水鸟栖息地监测、沼泽植物区系面积确定、水质监测数据矫正、样方照片资料获取、调查规程内容调整、加强课题间沟通和项目管理等。刘兴土院士重点强调了此次调查应紧密结合项目任务要求,要做到重点调查和一般调查相结合、监测数据与搜集资料相结合、遥感调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

    最后,黄铁青副所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提出的宝贵意见,也对项目组在过去一年里的辛苦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2015年是项目调查的关键时段,希望大家攻坚克难、同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野外调查任务,做好数据的收集、汇总、存储和分析,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刘兴土院士、马学慧老师等在新疆泥炭地取样

 

  西南高原区课题组在青藏高原取样

 

  项目建立的沼泽湿地数据管理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