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研究工作进展
湿地水文过程模拟研究取得新进展

     

    湿地水文过程模拟是湿地水文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认知湿地水文规律、生态需水量核算、水文功能评估和水资源管理的前提和基础。针对湿地水文格局与过程高度时空变异性等水文特性,目前没有专业的湿地水文模型,只是借用相关的水文模型或地下水流模型来简单模拟湿地水文过程。因此,如何构建湿地水文模型来精细模拟湿地水文过程,为湿地生态保护和恢复重建提供水文学依据是当前湿地水文学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水文与水资源学科组选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龙湿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湿地水文特性的系统分析,在SWAT 模型基础上重新构建湿地水文模块来模拟扎龙湿地水文过程,并通过上游径流量模拟结果的输入来建立流域和湿地之间的水文联系,实现流域水文模型和湿地水文模型的耦合。运用该模型模拟湿地水文要素(水面面积、蓄水量、出流量和地表水深等)的年内和年际变化(如图1),从而为监测资料较少的扎龙湿地生态补水和水资源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撑。

    

    图1 1985-2006年各月湿地水面面积和蓄水量的变化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ZCX2YW-Q06-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2010CB428404)和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联合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上。  

    论文信息:  

    X. Q. Feng, G. X. Zhang, and Y. Jun Xu. Simulation of hydrological processes in the Zhalong wetland within a river basin, Northeast China. Hydrol. Earth Syst. Sci., 17, 2797–2807, 2013 (doi:10.5194/hess-17-2797-2013).